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出台“移风易俗八条措施”

时间:2020-06-15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储学敏 )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签订承诺书…………近日,秦皇岛市文明办等十部门印发《秦皇岛市移风易俗八条措施》,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婚丧讲排场、大操大办的陋习,让群众怨声很大。”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始终积极响应群众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陋习,深入推进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乡风评议等行动,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

新近出台的“移风易俗八条”,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约束行为,如:抵制高额彩礼攀比、婚车成串、大办宴席、铺张浪费,力求婚礼仪式简朴、婚事一天完成,引导婚事新办。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老人去世时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停尸、焚香摆供、燃烧冥具,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等。

根据“八条”,除了软性约束,还有刚性要求。“八条”提出,对大操大办等违反规定户予以抨击,将其列入禁评各类先进名单,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依法打击,加强对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的监督检查,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农村党员干部管理内容等。

“八条”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严格遵守《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实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签订承诺书。严控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标准,不大操大办,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除婚礼、葬礼外,不邀请近亲属以外人员参加满月、百岁、生日、迁居、晋职、升学、出国、入伍、开业等。

此外,倡导新风尚,有“堵”也有“疏”。“八条”倡导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当好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各县区通过举办农村集体婚礼,倡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引导婚事新办。鼓励建立农村宴席服务队,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防止大操大办、浪费攀比。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