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青龙:档案见证小康路 满乡处处花盛开

时间:2020-06-15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精准扶贫是在全国实施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作为秦皇岛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扶贫工作整体推进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照片、文字、音像、电子数据等扶贫档案,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是对扶贫工作的历史记录,是青龙全县24254户71361人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真实见证。

值此第13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们以档案为证,展示“满乡处处花盛开”的脱贫攻坚部分成果,并以此向关心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致敬。

设施改造,促乡村振兴。为扎实做好基础设施脱贫,对全县贫困村全面实施了道路改造工程、主街道亮化工程、饮水安全和水利灌溉工程、网络覆盖工程、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等十大脱贫工程。全县硬化水泥路752.4公里,安装路灯18172盏,建扬水站2082处,集雨水窖1.42万个,新建供电线路133.5公里,新增变压器157台,新建农村网络基站1023个,完成危房改造1.1万户,同步搬迁464户1748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25个村。

教育扶贫,拓发展动力。按照教育脱贫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三免一助”政策,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和“泛海助学”行动,保证了贫困在校生无一辍学。投资3.97亿元兴建了规范性示范高中,新建县城小学3所、幼儿园2所、撤并农村小学教学点52个、新改扩建乡村幼儿园22所、支持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50所、全面推进了智慧教育、云教育平台建设和营养餐改善计划,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达到全省一流。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坚持与河北建材学院、北京商业学校联合办学,与天津长城汽车、中立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多岗位专业技能实训基地,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有所得。

产业支撑,帮创业增收。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鼓励发展板栗、核桃、苹果等林果业;依托民族特色和山水景观,全面打造龙潭、花场峪、南胡哈、神石沟等乡村旅游新亮点;依托剩余劳动力和闲置房屋,招商兴建粗织布、手套加工、手工编织等手工业项目;依托荒山坡地和农村房顶,有针对性地发展了光伏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和金融支持,规模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业,规模建立了“七彩青龙·自然城”扶贫基地。在扶贫脱贫中,形成的“八大富民产业”对全县贫困人口实现了广泛覆盖和多重覆盖。

政策保障,助全面脱贫。青龙满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健康、金融、产业、科技、就业、养老、残疾人救助、低保、农业综合补助等扶贫政策,全县贫困人员的权益等得到保障,民生问题极大改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青龙满族自治县从国家贫困县行列脱贫摘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持续发扬脱贫攻坚中的拼搏进取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努力、大步向前,开创青龙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