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续写军民鱼水新篇章

时间:2020-06-15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拥政爱民促发展,拥军优属强国防。

秦皇岛居东北华北之咽喉,为京津之屏障。一直以来,在党政军民的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下,军地融合发展,军民鱼水情深,双拥底蕴深厚,连续六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强军思想,站位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把双拥工作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

军爱民,民拥军。港城处处涌动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双拥热潮,续写着军民鱼水新篇章。

●高站位————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机构机制

秦皇岛是名副其实的“地域小市、驻军大市”,域内驻有多支建制团以上部队,囊括海陆空等多军兵种。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以军地改革为契机,及时调整全市双拥工作组织构架,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四级书记”抓双拥,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党政军“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机制,为推动全市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夯实了坚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严格落实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专题会商会、军地互访慰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一系列制度。2017年以来,召开各类会议21次,建立军地双向支持需求提报机制,梳理出需协调解决事项71个。

同时,秦皇岛市把双拥理论学习和国防宣传教育纳入党政干部的培训内容和全市宣传工作体系一并推进,军队住房、水、电、气、暖纳入社会化一体保障,国防道路建设纳入全市交通网络总体规划统筹部署一同实施,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转安置、子女入学、家属随军优先保障。 持续开展“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等评选活动。

带着强烈的责任和使命担当,秦皇岛市构建了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紧盯驻秦部队官兵需求,将国防战备交通纳入秦皇岛市交通战略“十三五”规划,为某部建设出口路7.83公里,将多家部队水电暖气全部纳入社会化保障,全力支持国防军事工程建设,强力保护国防军事设施。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不折不扣全面落实惠军政策”是秦皇岛市一以贯之的做法。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及时向全市2.7万名优抚对象足额发放抚恤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至当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年最低工资的120%,进藏和到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优待金为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标准的150%,同时,市政府给予每年2万元的经济奖励。

●民拥军————营造“懂军、重军、尊军”新风尚

懂军言军,重军拥军,尊军崇军。

多年来,秦皇岛市始终带着强烈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构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和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2017年以来,接收军转干部248人、随调家属5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487人均得到妥善安置;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95人。筹建了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68家,参与创业的退役军人近百人,带动就业500余人。在全省率先启动设立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为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出台《秦皇岛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秦皇岛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让军人家属安心工作、学习。

此外,秦皇岛市还积极组织民营科技企业到部队开展现场科技咨询,加强“军企”间技术交流合作,星箭玻璃、康泰医药等一批企业融入航天工程、军事医学、军工产品等领域,并发挥了突出作用;建设图书流动站,为官兵提供学习交流提升知识的平台;组织到驻秦部队开展心理、金融、保险咨询,义务巡诊,为官兵理发、包饺子等拥军活动;组织“嫁给最可爱的人”专场军地鹊桥会,解决驻秦大龄官兵婚恋难的问题…………每一个举动、每一项政策,都彰显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对驻地官兵的浓浓深情。

各市级主要媒体开设了“传承祭英烈”“优秀退役军人风采”“军营内外专刊”“军民一家亲、共话鱼水情”等专题专栏,宣传双拥动态。各街道社区开设双拥宣传栏、张贴双拥标语。创作推广双拥文化作品,举办各类双拥教育课、国防知识竞赛、拥军慰问演出,双拥宣传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格局。2017年8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永不褪色的绿军装》为题,刊发了秦皇岛市退役军人沈汝波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感人先进事迹,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追授沈汝波“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秦皇岛市委被中宣部、教育部、原总政治部和国家国教办联合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军爱民————把热血倾情奉献给第二故乡

人民对子弟兵献上一份真情,子弟兵也把驻地作为第二故乡、视群众为亲人。

无论是在地方建设、脱贫攻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重大活动中,还是在抗疫、抗洪、抗灾等急难险重的“特殊战场”上,都活跃着广大驻秦官兵那抹“橄榄绿”。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军地双方发挥双拥优势,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1.3万名退役军人成立259支志愿者服务队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参与防疫消杀、排查宣传、社区服务、人员劝返等工作;秦皇岛军分区牵头驻秦部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与市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配合海警、公安、卫健等部门协同作战;市领导带队走访慰问支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赠送慰问物资,解决子女就近上学问题;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对入驻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物业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对新入驻企业全程服务,减免手续,帮助15家新企业开业运营。

军地协同抗“疫”,只是军爱民的一个缩影。

广大驻秦部队和官兵,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期间,驻秦部队广泛开展“美丽家园”“我为港城添美丽”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走上街头义务清理环境卫生,义务植树近4万棵,绿化荒山500多亩。

为贫困村修路、建造修缮桥梁、打井、援建村“两委”办公室、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帮助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广大驻秦部队以青龙满族自治县为“主战场”,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入定点帮扶工作,围绕群众急需热盼的重点发力,在基础帮建、产业帮扶、助学兴教、组织帮带等方面,真情帮扶,为青龙满乡儿女步入小康社会助力加油。

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驻秦部队与地方政府、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先后修订各类预案140多套,全市近9000名基干民兵常态备勤。广大官兵积极主动参与到抗击洪涝灾害、山体滑坡救援、扑救山火,市两会、旅游旺季等重要时期维稳和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之中,为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奉献激情与热血。

驻秦部队还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广泛开展义诊巡诊、普法宣传、技能培训等便民惠民服务,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支持国防教育普及,派出官兵帮助大中小学组织军训,开放训练场地、部队营区、军史场馆,开展“军事日”、军营开放日等宣教活动,在广大群众中营造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社会氛围。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全市广大官兵和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秦皇岛市双拥工作优良传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融合发展,共同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谱写着更加辉煌绚丽的新篇章。(记者储学敏)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