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县区“6+1”联动监督工作全面推进

时间:2020-06-15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6+1”联动监督工作中,秦皇岛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以创新之举、务实之策、点睛之笔凝聚起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开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局面,彰显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新作为。

●抚宁区:挂帅督战,强力锻造硬核推动力

抚宁区突出党委统领作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状态,迅速统一思想,全面动员部署,立即统筹推进,严格督导问效,为联动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抚宁区将“6+1”联动监督列为“一把手”工程,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提出“六治理、一加强”“六个重点监督”等具体要求,向全区上下发出了全面做好联动督查工作的动员令,为工作开展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凝聚了合力。

抚宁区构建了高规格、全闭合的党委领导体系,区委成立协调机构,区人大、区政府、乡镇分别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区形成了自上至下、无缝链接的组织体系。明确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党委推进机制,把“高标准做好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大盘子”,作为第二季度的20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在全区考核打分、公开晾晒。

抚宁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重点工作大督查办与区人大紧密对接,对联动监督发现的重大问题挂账督办,确保限期解决到位。区纪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把“6+1”联动监督整治内容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实现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融合贯通。

●海港区:抬高标杆,全力提升监督杠杆效应

海港区人大常委会把高规格、高标准、高质效作为“6+1”联动监督贯穿始终的原则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海港区人大常委会将“6+1”联动监督作为人大常委会全年度的“头号工作”,推动人大的“高标准”转化为政府的“真重视”,带动要点工作推进破局。

海港区把建强、保障7个代表活动小组作为履职尽责的关键环节,根据人大代表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背景,吸收116名四级代表参加监督工作,采取微信群、“云”会议等方式进行理论武装和能力配备。镇街一级同步进行充分动员和预热,开展了系列活动。

海港区在总体学习、动员、培训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实地检查环节,将联动监督与落实年度要点工作和全区2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统筹集合,出组合拳,打集成战,尽最大限度发挥联动监督倒逼问题解决的强大推动压力,以人大监督杠杆撬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正视问题、自觉整改、推动解决。

卢龙县:挖潜增效,下力做活代表小组大文章

卢龙县在“增强监督成色、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组建优秀代表团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多维共振的联动监督格局,全力推动联动监督顺利开展。

卢龙县突破代表身份限制,吸收或者聘请相关领域熟悉业务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县专业型人才库专家参与专班或代表小组,确保在联动监督过程中依法依规有效。清理规范房地产项目小组吸收房地产建筑企业和住建局部门的代表,地下水开采综合治理小组吸收水务部门代表,同时,全县12个乡镇均配备5名乡镇级代表参与联动监督。

卢龙县政府向代表小组汇报六项重点清理规范工作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深入推进联动监督提供依据。各代表小组向政府各部门介绍监督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重点环节,积极参加政府季度工作点评会,政府常务会,县直部门、各系统召开的各领域清理规范相关会议,主动摸清工作底数,督促自查自纠和整改。

各代表小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拓展履职渠道。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对接,建立协同协调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向县信访局发送代表征求意见表,与县信访局进行信息沟通共享,从信访中发现和查找问题线索。坚持依托“代表之家”平台,充分利用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选民接待室”平台,使之成为代表小组实现代表联络、开展学习培训、征求各方意见、调度活动开展、实施监督检查的重要阵地。

●山海关区:主动担责,加力下好自查自纠先手棋

山海关区政府积极配合支持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分领域开展“全口径、大起底”自查自纠。各领域排查工作基本完成,整改工作按任务节点有序推进。

山海关区实施“上下联动、双向推送”排查机制,职能部门利用本领域既往档案资料,将相关信息推送给镇街助力现状排查,镇街第一时间将摸排情况反馈职能部门进行认定,牵头单位统筹协调、镇街落实属地排查,通过双向推送切实提高排查效率,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查图斑和摸排占用耕地、违规违建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等任务,完成矿山整改11处、违建别墅整改16处。

山海关区借助“6+1”联动监督,解决一批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推动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对沟渠寨渔港、长寿山路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用地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拆除违法建筑约8400平方米,为佳龙山海关旅游度假区、长寿山旅游公路等建设项目扫清障碍,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为抓手,在做好非法取水井关停、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监管的同时,大力提升水环境治理和河湖蓄水能力建设,实施石河橡胶坝项目,预计涵养水源320万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取用量150万立方米,从根本上改善北部浅山区农业用水季节性缺水现状。

山海关区通过建立联动协作、动态监管、督导考评、预防控制4项机制,不断夯实清理规范成效,提升公共卫生领域管理服务水平。对各领域清理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动态管理、跟踪问效,拓宽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矿山综合治理领域监督举报渠道,提高动态巡查的覆盖面和时效性。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抓手,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完善疫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和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健全应急预案及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供应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记者孙雪梅 通讯员王晨炜)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