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拧紧野生动物“保护闸”“安全阀”

时间:2020-06-15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正值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之际,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据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快速做出果敢反应,将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此项举措恰恰与河北省委安排部署的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在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涵盖的“检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链条监管情况”的要求紧密契合。

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听取了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深入重点县区和关键点位进行了实地视察。

秦皇岛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将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市政府于2019年4月发布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通告》,将全市陆域范围全部划为临时禁猎区,禁止猎捕野生动物。将每年的5月1日至9月1日确定为伏季休渔时间,所有应休渔的海洋捕捞渔船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严格按规定休渔,禁止除钓具以外的其他作业类型。禁渔期禁止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2017年至2019年,全市查处野生动物违法案件23起,涉及刑事犯罪嫌疑人22人、行政处罚16人。2019年8月秦皇岛市被评为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组织林业、农业、市场监管、公安、海洋渔业、海关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金剑行动”“金网行动”,以法治手段管源治本,发挥法律制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护闸”“安全阀”作用,紧紧抓住“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突破口,切断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传染源,筑牢守好公共卫生安全至关重要的闸门。

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在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将督促指导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法律宣传普及力度,深入落实执法主体责任,继续强化执法监管,不断拧紧“保护闸”“安全阀”,为野生动物创造宁静和谐的生存环境,为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撑起“保护伞”。(记者李楠)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