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为清廉者正名 河北秦皇岛建立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

时间:2020-05-22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如何在调动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的同时,对失实举报澄清正名,从而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组织(人事)部门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建立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为清廉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真正让干事者“流血流汗不流泪”。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组织(人事)部门受理的举报数量逐年攀升,但经过调查发现,其中不乏一些错告、误告甚至诬告的失实举报,对被举报对象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甚至影响所在单位或地方的政治生态。特别是在考察公示、换届选举期间,一些举报人采取诬告陷害方式企图借机干扰组织视线,达到取消被举报人考察候选资格、提拔晋升等目的。

“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失实举报往往存在‘三多三少’的特点:一是匿名举报多,实名举报少;二是直接定性定罪多,反映具体问题少;三是动机不良多,出予公心少。”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同志介绍,有的举报人常常采用匿名、假名,有的举报反映问题不实际不具体,直接“定性”“定罪”“上纲上线”,让组织无从查证。

为此,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加强举报问题分析研判,对举报反映问题的内容、性质、程度、动机等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细致地分析,深入了解核实事情原委,并根据干部一贯表现和主客观因素,视情况以适当方式听取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相关部门意见,谨慎稳妥地确定是否为失实举报,并确保将失实举报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澄清正名机制需要规范化制度。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适用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受理的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管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举报反映中,经过组织调查核实认定为失实举报,且对被举报的党员、干部或单位已经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澄清正名工作要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下,由组织(人事)部门通过规定程序、采取一定形式、在适当范围内为被举报对象澄清是非,恢复名誉,消除不良影响;坚持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规范,立足实际、稳妥慎重,激励担当、保护权益的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澄清”,规范提出、批准、澄清的工作程序,结合被举报对象意愿,可采取书面澄清、会议澄清和媒体澄清三种方式进行澄清;将澄清正名结果运用到被举报对象考核考察、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避免被举报对象因失实举报受到影响;已经造成影响的,及时予以纠正。

为确保澄清正名机制发挥实效,秦皇岛市委组织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检察、审判、司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建立澄清正名通报机制,有效遏制失实举报和诬告陷害风气的滋生蔓延,释放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同时,注意收集整理失实举报典型案例,通过一定形式予以通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强化法律法规意识,正确行使监督权、检举权、控告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新闻:

京秦热电二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成功

秦皇岛卢龙以美为韵 全域增绿

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非遗技法网上传 一针一线皆关情

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始“云”直播分房抽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