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开展“橙盾——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

时间:2020-05-22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庆忠)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12日,在全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当天,河北省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了“橙盾——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24小时实战拉动演练,全面检验消防救援队伍作战指挥、集结出动、想定作业、互联互通、战勤保障等五大实战能力。此次演练共调派了支队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以及战勤保障分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和支队地震跨区救援指挥部相关人员共23辆消防车、95名消防指战员、3只消防搜救犬参加演练活动。

灾害现场模拟在河北某地发生6.8级地震,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和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指示,立即启动《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一键调度市级地震救援队各成员消防站人员集结。同步启动装备物资保障计划,赶赴施救地点进行紧急救援。

为保证队伍顺利集结,在开赴途中,地震救援队联络人员采用笔记本电脑、交通地图和卫星电话的方式及时收集灾区相关信息,制定《地震灾情信息报送表》,为队伍行进提供理论依据。

在救援力量到达距离集结点5公里处时,因现场道路受损严重,导致车辆无法继续行驶。面对这种情况,救援指挥部迅速下达命令,要求地震救援队成员携带个人72小时单兵保障物资,由车辆开道徒步前进,确保参战队伍安全快速到达作业区。经过约1小时的徒步行进,参战力量全部抵达集结点。现场指挥部按照布局警戒范围和分区计划设置了帐篷区、生活物资区、厕所区并搭建了指挥帐篷,确保营救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随着被困失踪人数、房屋受损情况、危化品泄漏情况等关键信息逐步清晰,救援人员立即围绕狭小空间救援,生命迹象搜救等多个救援科目和保障科目全面展开。

此次演练为时24小时,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从难、从严设置训练科目,全时段检验消防救援队伍在复杂条件下的指挥决策、临机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有效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响应、出动集结、编队开赴、战斗行动和战勤保障等多环节应对跨区域地震灾害救援的实战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京秦热电二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成功

秦皇岛卢龙以美为韵 全域增绿

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非遗技法网上传 一针一线皆关情

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始“云”直播分房抽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