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创新“四项机制”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0-05-22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向东)如何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党外干部队伍目标,避免党外干部“急用现找”“断档脱节”现象的发生?近年来,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组织部通过创新“联席会议和沟通协调、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科学使用和规范管理”四项机制,搭建党外干部健康成长“阶梯”,全市各领域共配备党外干部600多名,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完善联席会议和沟通协调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党外干部工作的良好格局。河北省秦皇岛市建立了由统战部、组织部、编办、人社局等11家单位组成的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战、组织部门共同建立党外干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每季度就党外干部队伍结构、配备规模、推荐人选进行沟通协商,在动议和讨论决定党外干部任免、调动、交流时,组织部门提前征求统战部门意见。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先后5次对党外干部从岗位需求、工作业绩、任职经历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人选方案,为市委研究调整干部提供依据。

完善党外干部发现储备机制,保证广泛充足的党外干部“源头活水”。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组织部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外干部专题调研,并建好党外干部数据库、民主党派干部数据库和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等三个数据库,把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各类优秀专业化党外人才选拔到优秀党外干部中来;在选择上,采取“三个视角”,即在参与民主党派活动中物色人才,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中发现人才,结合“名校英才入秦计划”在党外人士比较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挑选人才,最大限度拓宽选人视野;在推荐上畅通“三条渠道”,即中共党组织推荐、民主党派组织推荐、个人推荐,并按照规定程序和干部管理权限规范推荐渠道;在储备上分好“三个层次”,即“中坚层”“潜力层”“发展层”,分别按照30%、30%、40%的比例进行储备。截至目前,全市共掌握各级别党外干部近500名,并按照党派、学历、专业、职务级别等不同类别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提升党外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秦皇岛市形成领导带、社院训、实地学的共同关心、共同培育体系。领导带,即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通过定期谈心谈话、走访看望、调研指导、交流工作等形式与党外干部结对子、交朋友。社院训,即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分级别每年举办2次党外干部培训班,自2018年首期党外干部培训班举办以来,已培训200多人次。同时,还推荐优秀党外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省委的培训、调训,市委组织部举办的领导干部培训,实现党外干部培训全覆盖。实地学,即党外干部通过挂职锻炼,在维稳、信访、综治等重要岗位经受考验,在“创城”“创卫”“扶贫攻坚”等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积累经验,在街道、农村、企业一线丰富阅历。近三年来,共选派三批21名优秀科级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对口业务部门挂职,以各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历练。

完善科学使用和规范管理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在使用上既坚持“靠得住、叫得响、形象好”的好干部标准条件,又防止为达到结构数量要求而降低标准,出现“拿着帽子找人”情况。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工作业绩、任职经历、本人特点及考核结果等多方因素选拔使用党外干部,并有意识地将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安排到综合部门、重要岗位担任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司法部门,各县区,市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机关,群团组织,市属国企、高校共配备党外干部600多名,其中县级党外干部64名。在管理上强化履职问效、动态管理和日常管理,通过建立年度履职报告制度,掌握了解党外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勤政廉洁等情况;通过定期分析优秀党外干部现实工作表现,及时进行调整补充;通过运用民主评议、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方式,让“从严”成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新常态。在全市树立起“按民意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按政策配班子”的党外干部用人导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京秦热电二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成功

秦皇岛卢龙以美为韵 全域增绿

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非遗技法网上传 一针一线皆关情

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始“云”直播分房抽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