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加速产业升级

时间:2020-04-20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加速产业升级

生产换“线” 车间有“数” 工厂增“智”

日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调试生产线参数。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广泛应用,不断提高传统产品的质量。(企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靳晓峰)如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进而实现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近年来,秦皇岛市紧紧围绕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以技术改造为关键抓手,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扩投资、强技改、上项目、增后劲,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该市完成工业投资178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居全省首位;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71项,同比增长25.2%;完成工业技术投资136亿元,增长23.6%,增速居全省首位。

“技术改造已经成为我市促进产业升级的加速器,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说。

●建立“工业大夫”问诊服务机制

技术改造升级必须以高标准顶层设计为引领。为此,秦皇岛市立足城市特色和产业基础,聚焦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汽车及零部件等12个重点产业,为每一个产业量身定制一套方案,方向明确,路径清晰;为切实打通政策和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便于企业了解、操作,印发了《工业转型升级政策汇编》《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19-2020)》,明确了装备制造、钢铁、食品等7大重点投资领域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服务化改造等5个鼓励投资方向,引导企业开展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同时,制定“六个一”产业转型发展推进机制和领导分包企业机制,分包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定期深入企业、紧盯项目、破解难题,全面强化制度保障。

企业在技术改造升级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办?秦皇岛市建立完善了“工业大夫”问诊服务机制,引进秦皇岛嘉善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有资质、有经验、有能力的“工业大夫”,组建一批“企业诊所”,为6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问诊服务,通过精细化问诊帮扶破解技改难题。此外,该市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责任制,对全市671家工业企业实施责任包联,通过包联走访、线下梳理和平台上报等形式梳理工业企业问题诉求850个,协调解决827个,解决率97.3%,大大提振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和决心。

●加快企业技改步伐,培育智能工厂

成立于1988年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汽车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据介绍,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瞄准高端制造,注重技术自主研发和创新,近3年来研发投入约16亿元,新技术、新产品在研项目865项,累计专利公开量5800项,仅全新一代模具水冷铸造一项技术就为公司创造效益超过15亿元。

近日,秦皇岛晶维石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板材。 通讯员赵兴家摄

秦皇岛市充分挖掘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广泛应用,不断提高传统产品的质量、传统生产的效率、传统企业的效益。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研发“戴卡数字制造系统(DMS1.0系统)”。目前,按照DMS系统3.0要求设计的铝车轮六号线项目,已经被工信部评为轻量化铝车轮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应用双试点示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会实现设备智能调节、物流智能协同、过程智慧管控,成为铝车轮行业的梦工厂。届时,其智能制造水平将实现领先全球行业至少5年。

为加快企业技改步伐,秦皇岛市坚持以智能化水平助力企业生产换“线”、车间有“数”、工厂增“智”。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通生产线上的数据链,推动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目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轻量化车轮绿色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轻量化汽车底盘零部件项目、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项目等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支持企业在装备、生产线智能化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和自动控制,实现工艺、生产、质量、设备、能耗等智能管理和优化,打造数字化车间。目前,全市在建、筹建数字化车间企业达30余家。深化“工业设计+”行动,加快中瑞设计港二期建设,推动工业设计向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加工制造、产品包装等产业链各环节渗透,实现设计与制造、管理等集成化应用,培育智能工厂。

●探索整合方式和共享模式,建设创新平台

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秦皇岛市围绕工业布局和技术需求,加快构建能够引领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端创新平台,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保障。发挥政府在科技资源供给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和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共同参与平台建设,推进政校企协同发展,形成全社会参与平台建设的合力。打破创新资源分散管理体制障碍,采取灵活多样的整合方式和共享模式,探索创新平台建设公益性和市场化结合点,建立体现各方利益的共建、共享、服务、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前,全市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达232家,院士工作站达2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96件、居全省第一。

秦皇岛晶维石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石英石矿山开采、加工以及人造石英石板材、玻璃复合板、高纯石英砂、石英粉生产销售及后期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7条人造石英石板材专业生产线,2条制砂生产线及1条制粉生产线,具备年产5万吨石英粉、10万吨石英砂、160万平方米人造石英石板材的生产能力。

“生产研发,不计成本。”该公司成立4年多时间就投入3200多万元专门用于研发和设计,先后与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纯色、复色、乱纹、长纹、暗纹五大系列人造石英石板材的公司之一,乱纹板石材质量跻身世界一流产品行列,长纹、暗纹板在花色研发上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离不开服务保障。为此,秦皇岛扎实推进企业技改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承诺制等改革,助力技改项目建设;针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融资需求,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将更多技改企业贷款列入授信计划;充分尊重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的意见建议,落实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采取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工程师等方式,让企业灵活自主选择真正需要的专业人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春暖花开 书香飘来秦皇岛市多家书店恢复营业

秦皇岛市海港区义务植树3000多株

秦皇岛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文明踏青

秦皇岛市首条全自动KN95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全力保障按时送书到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