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不负春光抢农时 ——秦皇岛农村春管春耕生产一线探访

时间:2020-04-07 1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东魏官营村魏向利的豌豆种植基地内,农民正在播种豌豆。 通讯员牛春富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史晓多)“春耕不等人,一刻值千金。”时下,从燕山脚下到渤海岸边,从山村果园到田野平畴,秦皇岛广袤大地上到处能看到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洋溢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激情。3月5日至6日,记者先后来到青龙、卢龙、昌黎,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探访春管春耕情况。

●现场一青龙祖山镇花厂峪村

“往年,春节前后就给栗子树剪完枝了。今年因为防控疫情,我住在秦皇岛市儿子家里回不来,干着急没有办法!”3月5日7时,村民徐素芬早早带着4名剪枝工人上山了,“现在能回村了,得赶紧把枝剪了,要不然今年板栗这块儿收入就泡汤了。”

徐素芬家大大小小的板栗树有100多棵,去年是板栗小年,收入不算多。今年如果管理得好,能卖得更好。“请来的都是村里的剪枝能手,两三天时间就能把栗树剪完,不会耽误时节。”徐素芬说。

花厂峪村是革命老区,近年来靠种植板栗和红色旅游,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村民李庆宇往年一直在外从事楼房外装,每年能收入五六万元。“疫情发生后,我暂时不能外出,这段时间就一直在家修剪栗子树。”李庆宇说,现在家里三四百棵栗子树都快修剪完了。

近日,前官地村村民准备用播种机播种春小麦。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我们村像李庆宇这样不能外出的村民还有很多,今年可不愁栗子树剪不完枝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凤鸣说,往年这时候,村里四五百人都外出打工了,今年外出打工的仅有六七十人,谁家着急剪枝,不用担心雇不到人。

雇工不愁,“分户统计、统一调运、分户发放”的农资保障策略,也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谁家的栗子树需要施肥了,给我打电话就行,我负责给村民送肥到家。”村委会委员杨福友说,他负责联系肥料生产厂家,村民只要有需求,他会做好统计去采购,以出厂价送到村民家门口。

整树剪枝,离不开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在徐素芬家的板栗园,剪枝工人谭贵正在板栗树上修剪树枝,赵凤鸣说:“这可是我们村林果协会的会长,大专家啊!”

“周边村子都让谭贵帮忙剪枝,人家还获得了国家认证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呢!”赵凤鸣说,为防治病虫害,指导村民科学剪枝,提高栗树产量,村里成立了林果协会,协会会员会定期外出学习,回村后将技术教给村民。

【记者手记】

农时贵如金。眼下正是果农剪枝的关键时节,花厂峪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整树剪枝,清静了一个冬天的山林,有了越来越多的果农和技术人员忙碌的身影。面对化肥运输不畅的问题,该村“点对点”生产、配送,创造有利的备耕条件,及时满足春耕需求,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提高产量、稳定品质、增加收入,离不开技术服务,技术才是农民增收的法宝,花厂峪村成立林果协会,让技术助力生产,春风吹满山。

●现场二 卢龙陈官屯乡前官地村

把化肥和小麦种子分别倒进播种机后部的两个铁槽内,开动机器,沿着已经翻好土的农田边缘自东向西开始播种。施肥、下种、镇压,一气呵成,一亩亩麦田很快播种完成。

“我们一共流转了600多亩地,计划种植冬小麦,因为去年秋天才完成流转,错过了种植时间,所以先种一茬春小麦。”3月6日,前官地村村委会主任、卢龙县金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庆田告诉记者,原来村内大部分村民都是种玉米,春天种完就外出打工了,秋天回来收割,完全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每亩玉米收入百元左右,有时甚至赔钱。为此,王庆田带头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进行机械化种植。

前官地村共有380多户,此次土地流转涉及了近300户,村民或选择每亩600元流转,或用地入股参与分红。

“村里一共有1800多亩地,我们计划全流转过来。”王庆田说,“今年春小麦收割后合作社准备种植青储玉米,之后种冬小麦,毕竟还是冬小麦产量高啊。”

“疫情对春耕有影响吗?”记者问。

“没影响,现在是机械化种植,不用雇人,翻地机和播种机都是从外乡请来的,进村消毒就可以了。”王庆田说,合作社年前就已经准备好了种子和化肥,农资充足,3月1日开始翻地,4日开始播种,7日就能完成,效率比之前高多了。

说话间,播种机已在田间往返了10多个来回,平均四五分钟就能种完一亩地。“这要是搁人工种植,半小时能种一亩就不错了。”王庆田说,麦子生长过程中仍需要人工管理,到时雇用不出门的村民,还能给他们带去一笔收入。

“我们这儿有句俗语,六月十三吃新包,就是说农历六月十三春小麦收获,到时候就能吃到新面了。”站在一望无际的麦田边,王庆田憧憬着春小麦收获的场景,满脸笑容。

【记者手记】

现代农业靠科技,而农业机械是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提高农业抵御风险的有力武器。

受此次疫情影响,有些地方的农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雇工难”问题,传统农业过度依赖人工的弊病逐步凸显。前官地村通过土地流转将村民土地化零为整,为农业机械化生产提供了前提,各类农资可以在春耕前计划、充足储备。通过使用农业机械,不仅提高了耕作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减少了人员聚集,将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此外,土地流转金增加了村民稳定收入,村民不急于外出务工,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现场三 昌黎泥井镇东魏官营村

上午翻地撒化肥,下午豌豆播种子。3月6日,惊蛰刚过,昌黎县种粮大户魏向利就忙活了起来。

魏向利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从事农业生产多年,现有流转、租赁农田1200多亩,其中一半种水稻、麦子等粮食作物,一半种豌豆、花生等经济作物。

2015年,魏向利开始和中科院合作,进行“中秦1号”豌豆育种。当初中科院和多位种粮大户合作,但因为魏向利是唯一一个严格按照中科院专家要求进行管理的,所以目前只剩下他一人在生产“中秦1号”豌豆种。

“我今年准备种240亩,现在已经种了60多亩。”魏向利说,我国目前最常见的豌豆品种是“中豌6号”,“中秦1号”与其相比具有产量高、抗倒伏、抗病强等特点,“这个品种比传统豌豆产量高20%,最重要的是它主秆长,果实离地距离远,可以用机械收割,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魏向利生产的豌豆种卖到山东、河南、西藏等地。豌豆收获后,他会把部分豌豆回购,再进行筛选,看这种豌豆在什么地方表现最好,找到品质更优的品种。

“豌豆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连种,需要多块土地轮种,我现在就是和中科院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寻找能连种的豌豆种。”魏向利说,今年中科院新研制的“中秦3号”豌豆种将要试种,他们希望能尽早找到可以连种的豌豆。

受今年疫情影响,物流不畅,魏向利的豌豆种不能及时运出,年前联系好的新客户,现在也只能无奈放弃。“往年我都是春节过后发货,疫情对春耕的影响很小,但对销售、运输还是有影响的。”魏向利说,现在南方有些地方已经错过了最佳播种时间。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物流逐渐恢复,现在魏向利的种子已经能顺利发货。“幸亏国家疫情控制得好,不然我的损失更大。”魏向利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让他可以尽早到全国各地推销他的豌豆种,寻找到更优的种植基地,尽早筛选出可以连种的豌豆品种。

【记者手记】

经济作物产品具有特殊的使用价值,许多经济作物产品是人类生存最基本、最必需的生活资料,是关系到我国十几亿人饮食、穿衣等生活质量提高的大问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不等人的就是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目前农业生产不仅包括春管春耕,还涉及运输、销售等环节。尤其是像魏向利一样生产特色经济作物的农户,部分农资不能提前购买,所以物流的畅通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只有保障农业生产相关配套物资、服务全部到位,才能真正做到不误农时,确保农业不拖后腿、农村不落下、农民不掉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

河北秦皇岛市12.2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248.7万元

河北秦皇岛市健康码科学防疫更精准

春已至候鸟归 来河北秦皇岛一起依海、观鸟、听涛……

河北秦皇岛: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