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立良法促进善治 塑精品创新务实

时间:2020-04-07 1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孙也达)《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秦皇岛市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获得立法权以来,秦皇岛市站位市域,突出特色,为促进善治制定良法,以创新务实塑造精品,短短四年多时间,共出台市政府规章9部,完成地方性法规草案9部,在依法治市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足迹。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市,则一市治。2015年8月1日,秦皇岛市终于获得了期盼多年的地方立法权,秦皇岛立法工作自此全面展开。为确保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安排了立法法专题讲座,紧紧围绕地方立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权限,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市政府法制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若干项立法项目建议,在积极推进政府规章立法的同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立项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市立法工作的开展。2017年3月30日,秦皇岛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颁布;2019年10月31日,秦皇岛市第一部具有涉外内容的政府规章《秦皇岛市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发布。

地方政府立法必须与国家立法、国家政策在精神实质、价值取向上保持一致。为此,秦皇岛市自觉贯彻党领导立法工作原则,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立法,坚持把立法放到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去考虑,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全局中去安排。市政府编制立法计划草案,审核研究立法项目草案,都坚持把政治属性审查始终放在第一位,市政府立法计划草案和重大市政府规章草案均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报经市委批准后发布执行。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三城同创”,是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2019年,该市高质量完成《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确保了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有了法律保障,强有力推动了创建活动。其中,《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规定在火车站台、海滨浴场沙滩等范围内全面禁烟,堪称国内最严控烟立法。

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时效性市确保立法质量的关键。为此,秦皇岛市健全工作制度,依规精细立法。2017年1月,秦皇岛市政府印发《人民政府立法工作流程》等制度;2018年12月,进一步完善建立了立项、审查、听证、论证、评估、协商等七项立法制度。在立法立项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实践需要,分出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立法;在立法时效上,依照法定、尊重规律,给法规审议、修改留足时间,进度服从质量;在立法技术上,讲求精细、精准、精确,语言凝练、平实、顺达;在体例框架上追求轻型化、简约化。在立法过程中,立法工作者对立法条文逐条论证、字斟句酌,精雕细琢,细细修改,务求完善。在立法实践中,法制机构还探索出了提前进入,将审查程序提前到谋划起草阶段,全程跟踪起草部门组织指导协调;地方性法规项目则建立了与市人大相关专委协同配合请其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提速提质提效。

回应社会关切,聚焦民生立法是地方立法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秦皇岛市充分利用立法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市政府每年8月、9月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项目,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项目建议,以及编制政府规章计划,都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后研究论证。噪声防治、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海水浴场、市容、爱国卫生、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直接切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问题;祭祀管理立法规范和引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停车场管理、烟花爆竹孔明灯管理、三轮车管理、物业管理、养犬管理、公共安全技防管理、控制吸烟管理立法都有力地保证了社会民生的安全、安宁、有序、和谐。

为回应百姓呼声,2019年,秦皇岛市在《养犬管理办法》实施两年后,经过认真评估论证、反复调研、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限制养犬条例(草案)》,将此项立法由政府规章上升为人大立法,在限制范围、管理手段上更加严格,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开门立法。立法过程中,秦皇岛市从立项、起草、审查、研究通过等各个环节都严格贯彻民主立法原则。立法项目草案是否广泛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是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一个立法项目都多次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社会公众意见,组织召开专题听证会。

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管理办法》制定中,秦皇岛市立法工作者多次深入残疾人群体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解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到销售企业实地查看和了解情况,并向销售企业宣讲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不得经销没有3C认证的三轮车,不得私自改装电动车;召集邮政快递、环卫、送水、送奶、送报等提供民生基本保障企业和单位座谈,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起草和审核《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过程中,立法工作者几乎走遍了城市区的各个物业小区,召开10余次物业企业座谈会,对各阶层业主进行广泛调查走访,对提供公共服务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企业进行专门座谈等方式征求意见,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有力保证了立法成果接地气、真管用。

用好用足立法权,确保改革、施政于法有据。秦皇岛市立足自身实际,勇于创新立法,有多部地方立法或立法规定为国内首创。《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秦皇岛市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开创了国内该领域地方立法先河。其中,《祭祀管理办法》涉及千百年传统民俗,封建迷信与传统民俗的界定困难重重,创新更需要审慎。为此,市民政、法制等部门在大量基础调研摸底前提下,查阅国内所有能够查到的关于祭祀管理的相关文件,向本市和国内民俗协会专家请教,多次召开听证会,邀请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面专家参与论证,在草案完善过程中持续不断在基层群众中征求意见。《祭祀管理办法》出台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

秦皇岛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

河北秦皇岛市12.2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248.7万元

河北秦皇岛市健康码科学防疫更精准

春已至候鸟归 来河北秦皇岛一起依海、观鸟、听涛……

河北秦皇岛: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