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时间:2020-01-06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史晓多)推进科学立法,实现良法善治;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2019年是秦皇岛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开展的第一年,该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超常的措施,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在秦皇岛的地方实践,坚持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推进科学立法,实现良法善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秦皇岛市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保护核心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秦皇岛市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海水浴场管理条例》,条例经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和批准,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为助力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该市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该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和批准,已于今年9月1日颁布实施。

围绕“美丽港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市容管理和限制养犬立法。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将《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草案)》和《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草案)》纳入了今年立法计划提请审议项目。10月30日,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对两个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将于今年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报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批准。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主体工程,秦皇岛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扎实部署,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得到稳步推进。市委法治办印发《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围绕100项具体指标和2项附加指标,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从检查验收情况看,申报创建单位的任务指标完成率都在85%以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秦皇岛市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秦皇岛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推进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法治办以此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强调出庭应诉是常态,与法院系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互动,每季度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通报。目前,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有较大提升。

●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政法系统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年度工作目标,按照既不拔高、又不降低的要求,切实做到是黑恶势力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的一个不凑数。截止目前,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5个,抓获团伙成员45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财产累计价值约达13.18亿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深化“一案三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累计立案审查调查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通过强化打击处理,全市立案侦查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244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154件;保护旅游环境方面,发挥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庭的作用,在旅游旺季期间,共受理各类纠纷33件,解答咨询百余件;保护营商环境方面,市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秦皇岛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公安局出台《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秦皇岛市直政法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机制措施,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银保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联动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运用信息技术预防和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市司法局制定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计划》,积极组织开展“两个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8221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