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 2019全面依法治市成果颇丰

时间:2020-01-06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洁娜)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开展第一年,秦皇岛如何深化依法治国的地方实践,坚持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12月10日,秦皇岛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秦皇岛市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市的进程。

●围绕热点难点 加强加快立法

2019年是秦皇岛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展的第一年,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秦皇岛市颁布实施了两部地方性法规,分别是《秦皇岛市海水浴场管理条例》和《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

其中,《秦皇岛市海水浴场管理条例》属于创制性立法,是国内首部关于海水浴场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条例》的出台,旨在解决秦皇岛市海水浴场缺乏统一规划、建设标准不一、管理水平较低、低端竞争严重等问题,对加快形成景观和谐、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经营有序、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海水浴场发展态势,助力“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法治保障意义。

《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颁布实施,特别对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小镇的卫生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并针对目前爱国卫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如二次供水问题、厕所建设问题、禁烟控烟问题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条例》的出台,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预防控制危害健康因素、助力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和健康秦皇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此外,为助力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草案)》和《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草案)》已被纳入今年立法计划提请审议项目,将于今年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报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批准。

●维护公平正义 提升司法公信力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5个,抓获团伙成员45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财产累计价值约达13.18亿元,同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累计立案审查调查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通过强化打击处理,全市立案侦查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244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154件。保护旅游环境方面,发挥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庭的作用,在旅游旺季期间,共受理各类纠纷33件,解答咨询百余件。

保护营商环境方面,市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秦皇岛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市公安局出台《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建设全覆盖,市本级和9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0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站)建成率100%,并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案件32985件,接待解答咨询1146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提供线上线下 “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是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体平台是在市、县区、乡镇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构建城乡四级平台,秦皇岛市已经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建设全覆盖;热线平台是“12348”法律服务智能化热线系统,解答群众来电法律咨询;网络平台是“12348”法律服务网和掌上“冀法通”。三大平台可以为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项线上线下“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

为解决秦皇岛市域内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下一步,秦皇岛市将认真组织编制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调解工作职能前置,让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亮相,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办多事”,出台下发《2019-2022秦皇岛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到2022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