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成为多项国家级公共服务试点城市

时间:2020-01-06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社会公共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是补齐托幼、养老、家政服务、体育健身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短板。12月9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争取教育、民政、卫生等领域资金支持,推动秦皇岛市成为多项国家级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试点城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举行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秦皇岛市成为首批七家试点城市之一。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城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包,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等方式,多措并举降低企业建设运营成本,集中解决城市养老服务“一床难求”、护理床位短缺的问题,推动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行动实施期限为2019年至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按照每张床位2万元标准补助,每个试点城市原则上可以补助1万张床位。秦皇岛燕达公司金色年华健康养护院项目成为首批试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设计普惠性养老床位900张,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8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今年9月,秦皇岛市上报第二批项目2项,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760万元。

今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筛选“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城市”,秦皇岛市海港区入选。

据悉,该专项行动服务对象为3岁以下婴幼儿,重点围绕“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及可及”目标,深入开展城企合作,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1+N托育服务设施建设。“1”为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N”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通过新建、改扩建,支持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按照实施方案,国家将按每张托位1万元标准予以补助,同时可享受税费优惠、金融机构支持性贷款等扶持政策。专项行动2019年开始谋划,2020年正式试点。今年10月,秦皇岛市上报普惠托育项目5项,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26万元。

7月5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启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行动实施期限为2019年至2022年。经争取,秦皇岛光彩服务产业集团作为示范企业纳入国家备选库,有望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后,秦皇岛市可以争取成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企业)。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全国21个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名单,秦皇岛市位列其中。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家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第四次授权秦皇岛市进行专项试点。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足球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旨在借助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模式落实足球发展有关规划,推动政府、企业多方力量,增加优质足球场地设施供给,为足球运动发展奠定坚实的设施基础。专项行动期限为2019年至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实行定额补助,对新建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200万元;对新建5人制、7人制(8人制)足球场,每个球场按照不超过100万元补助。今年9月,秦皇岛市顺利通过重点推进城市专家评审,海港区足球体育公园等项目通过审核,顺利入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