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06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储学敏)12月26日,秦皇岛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秦皇岛市打击欺诈骗保、参保人员报销待遇变化、异地就医水平、惠民成效等有关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按照国家、省机构改革工作要求,2018年12月26日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全面推进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平稳起步。

市医保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检查,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保持抽检、飞检频率,利用举报奖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发挥“智慧医保”系统作用,加大曝光力度,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共涉及违规金额4215.96万元已全部追回。

在医保报销待遇方面,从参保人员实际出发,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至10万元报销比例从50%调整为60%,10万元至20万元从60%调整为70%,20万元以上从70%调整为75%。其次,加大了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支付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充分发挥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保障作用,减轻了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为做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市医保局组建了医疗保障扶贫攻坚专班,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开展医保扶贫工作全面排查及问题整改专项行动。2019年1月至11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救助9.4万人次,提高待遇资金共计6637.36万元。

市医保局全面落实药品带量招标采购工作,大幅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25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已全部实行新的中选价格,该25种中选药品多为慢性病患者用药,降价幅度平均达52%,最高降幅达96%。

在异地就医方面,市医保局不断简化备案手续,推进异地就医上水平。秦皇岛市确定了京津18家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成为秦皇岛市直接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可以享受与市里看病一样的医保待遇,并取消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具转诊转院证明的规定,参保人员可通过医保窗口、电话、手机关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使用“秦皇岛人社”手机APP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医疗机构所在市或省份,无需备案到就医地医院。此外,有紧急异地就医需求的,可先联系异地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先行住院治疗,同时在10日内补办备案手续。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目前异地就医政策,一次异地就医备案的有效期是1年,每次异地就医住院前都要重新进行备案,备案后可实现出院时直接划卡结算。

此外,市医保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积极探索医用耗材价格改革思路,大力提升医保窗口服务水平,从参保人员利益出发,进一步增强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