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京津18家医院成为秦皇岛市定点医疗机构

时间:2020-01-06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旭伟)12月26日,秦皇岛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这一年来,秦皇岛市医保部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落实药品带量招标采购,探索医用耗材价格改革,通过诸多举措保护医保基金,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经过近1年的市、县(区)自查、交叉互查及市级飞行检查,共解除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11家,暂停服务协议99家,约谈整改77家,移送公安机关8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1家,其中卢龙长城医院负责人已被刑事拘留,卢龙县2名相关干部被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共涉及违规金额4215.96万元已全部被追回,欺诈骗保多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与去年同期相比,医保费用支出下降明显,过去违规违法情况高发的民营医院,2019年1至11月各项数据与2018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其中城镇职工住院人次、医疗费用、统筹费用同比下降69.97%、77.21%、80.41%;城乡居民住院人次、医疗费用、统筹费用同比下降49.39%、48.80%、51.43%,统筹基金减少支出1.39亿元。

秦皇岛市自今年7月1日起共有25种中选药品实行了集中带量采购,多为慢性病患者用药。秦皇岛市公立医疗机构的25种中选药品降价幅度平均达52%,最高降幅达96%。中选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后,挤掉的主要是销售费用等“水分”。截至11月底,127家医疗机构落实第一批带量采购,已完成的采购量占秦皇岛市需执行合同量的111.92%,如用带量采购前的药价计算,采购金额为9983.60万元,节约资金7542.04万元。集中采购药品只是降低了价格,并不影响患者本人的医保待遇,患者购买集中采购药品,报销比例与现行医保政策一致。中选后药品监管部门将强化对中选品种生产、流通、使用全周期的质量监管,提高抽检频次,加大违法违规企业追责力度,确保一致性评价不是 “一次性”评价,降价不降质。

同时,秦皇岛市医保部门积极探索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新方式,通过大数据比对,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部分耗材医保支付价政策。筛选出部分基础类输注耗材采购最低价作为医保支付价,引导企业主动降价,向支付标准趋同,降低医用耗材价格,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今年,秦皇岛市确定京津18家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成为秦皇岛市直接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可享受与市里看病一样的医保待遇。取消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具转诊转院证明的规定,参保人员可通过窗口、电话、网上APP、微信公众号备案等多种方式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同时还可申请保留当地医保待遇。目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还不支持住院后再次转院直接结算。按现在的政策,一次异地就医备案的有效期是1年,1年内不管是否在同一家医院住院就诊,每次异地就医住院前都要重新进行备案。此外,在确保不发生基金穿底风险的前提下,适度提高了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