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

时间:2020-01-06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张秋艳)率先建成省内一流的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村两级法律服务站全覆盖,率先推进服务平台网络实战化、实效化……近年来,秦皇岛市融合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和作用,更加便捷高效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的“秦皇岛品牌”越擦越亮。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伟大事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秦皇岛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分三步走,推进各级平台实体建设全覆盖。高标准开展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卢龙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建成高标准法律服务中心后,推广两地经验,加快推进全市县级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使秦皇岛成为省内第一个全部建成达标的设区市。打造功能完善的市级中心,按照“国内一流标准、建设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窗口”要求,建成了服务项目综合完备、服务设施优良便捷的秦皇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强化基层,推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工作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保障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向乡村两级覆盖。如今,全市已形成以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中枢、乡(镇、街道办)公共法律服务站为骨干、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基点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

以公共法律服务实效化为着眼点,推进平台业务建设提档升级。秦皇岛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市重点民心工程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对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进行改造并构建智能管理系统,以此推动服务标准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打造“每县一品”,让公共法律服务形成品牌效应,青龙满族自治县建构乡镇人民调解服务升级版,扭转信访多发局面,昌黎县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大量交通事故纠纷……各地做法特色鲜明,赢得广大群众称赞。此外,该市按照司法部相关规定和省市实施标准,区分保障型服务与提高型服务的不同需求,把公共法律服务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解决并组织社会调查活动。今年前9个月,全市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3.8万多件,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落脚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建设拓展延伸。秦皇岛在整合融入公证工作联系点、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功能的基础上,依托乡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和重点村居法律服务站,设立上百个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五老调解工作室”和个人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逐步拓展基层法律服务站机构。同时,该市要求基层调解员联合包村干部坚守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阵地,“全天候”贴近群众并建立推广“民调微信工作群”,每天及时反馈纠纷排调工作,采取防范化解措施,今年以来排查化解民间纠纷1800多起,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预防能力。在此基础上,该市起草了《秦皇岛市关于民间矛盾纠纷引发命案调查工作规定》,致力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建设。

此外,秦皇岛还开展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律师志愿者与优秀调解员“结对子”活动,动员全市700多名律师与2600个村居交叉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每个村居配3名以上法律顾问兼职基层民调组织。今年以来,律师在参与调解和法律咨询中接待服务群众2万人次,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合力优势逐步显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