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常庆东:胜似亲人的好邻居

时间:2019-10-25 1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在秦皇岛抚宁区留守营镇樊各北村,村民常庆东悉心照顾邻居赵丽红多年的事儿早已传为佳话。照顾卧床病人并不是一件好干的活儿,而常庆东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用无私的行动帮助赵丽红和她的家人走出生活的绝境。

近两年,赵丽红随爱人去了邻村的工厂里住,常庆东仍然时常去照看这个昔日的好姐妹。“她说想吃我包的大包子,做好了就给她送去。”10月18日下午,常庆东正在家里忙活,准备赶在晚饭前去一趟,看看赵丽红的褥疮好些没有。

20多年来,常庆东和邻居赵丽红因住得近,脾气相投,处得就跟亲姐妹一样。不料2014年的一天,赵丽红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再加上肇事者拿不出赔偿金,要强的赵丽红一时无法接受。家里大儿子到了娶媳妇的年纪,小儿子正上中学,哪里都需要钱,而赵丽红却只能躺在炕上,什么也做不了。当时赵丽红的丈夫为了挣医药费和儿子的学费,必须出门打工,可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常庆东二话没说,把白天护理的事揽到了自己身上,“你们去上班上学吧,一准出不了事儿。”

高位截瘫的赵丽红胸部以下一点知觉也没有,大小便不能自理,都是常庆东给她清理,生火做饭、洗衣、按摩啥活儿都干,平时吃什么好吃的,都会端过来,还当上了“心理医生”。“说说村里的事,没话了,我俩就看电视,后来变成一起看手机了。”赵丽红说。

常庆东说,自己不太会劝人,“就吓唬她,你要寻死觅活的,我不白忙活了吗?你在这躺着,你丈夫、儿子回来一看,还是个家,看看墙上儿子的奖状,对得起他吗?”两年多的时间,是常庆东的一声声解劝,一次次鼓励,让赵丽红逐渐坚强起来,坚定了好好活下去的信心。

2017年,赵丽红的丈夫换了打工的地方,厂子里给他安排了一间小门房,为了方便照顾,赵丽红也过去和丈夫同住。没过多久,赵丽红就生了褥疮。“咋办啊,大姐?”赵丽红和常庆东虽然不住在一起了,但两人经常用微信唠嗑。听到赵丽红愁得不行,常庆东便回复她说:“别愁,我去伺候你。”

就在半个多月前,赵丽红的褥疮又严重了。常庆东年轻时当过乡医,懂些医理,便和赵丽红的丈夫商量着怎么给她治疗。他们买来手术刀和消毒用品,年近70的常庆东一点儿一点儿地给赵丽红刮去腐肉和老皮,直至见到新肉。经过常庆东的一番治疗,赵丽红身上将近2寸深的疮面已经见好,精神头也好起来了。

“虽然不在跟前儿了,她一有啥事儿我还是惦着。”常庆东说,现在她每两天去赵丽红那儿一回,家人开车送她大约十多分钟的车程,不费啥事。“都帮这些年了,肯定还会继续帮下去。”常庆东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打造康养产业新名片

秦皇岛市区新增5处电子警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秦皇岛:“五个全覆盖” 通民情解难题促发

北戴河机场今年已累计完成旅客运输41.5万人次

秦皇岛市举行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