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时间:2019-10-25 1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聚焦群众身边问题 短平快回应社会关切

“没想到,头一天举报,第二天就有了结果,这样的速度和公安局的‘110’有一比!”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地膜,67岁的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居民刘某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事情要从今年4月说起。4月22日一早,刘某向市委巡察组反映,该县农牧局存在违规发放地膜问题。由于问题涉及面广、影响恶劣,接到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当即责成第九监督检查室办理,第二天就查实相关问题,及时责成卢龙县纪委监委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紧接着,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了扶贫物资发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现侵吞、克扣、截留扶贫物资问题16件,处分22人,并将违纪物资及时返还群众。

快速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民政所所长周某在没有对辖区居民吕某家庭状况进行审核的情况下,就同意为其办理低保手续,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吕某享受低保待遇。今年3月,接到群众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作为快速处置问题线索机构的第九监督检查室仅用3天时间就查清问题,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能够很快处置,得益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的快速反应机制。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按照力量最精、程序最简、处置最快、质量最优的标准,将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作为重点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构,履行对领导批办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线索提级查办等职责。

“在工作中,我们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和影响发展的堵点,充分发挥‘快刀手’作用,坚持先解决事、再解决人的思路,问题线索基本上2天之内完成初核,5天之内处理到位。”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高悦辉介绍,为确保线索处置短平快,该市还建立了协调联动、扁平化领导、新闻发布机制。内部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协调联动,及时筛选群众身边和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移交快速处置室处置;外部与公安、卫健、人社、自然资源以及问题线索涉及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建立信息共享、疑难会商等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快速突破;明确快速处置室由委主要领导直接分管,对主要领导直接负责,最大限度缩短查处周期;案件查结后及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已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曝光典型案例24起。

“我们就是要以快速回应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从一封举报信、一个举报电话、一条举报短信查起,小口切入、深挖细查、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批量解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快速反应机制自今年建立以来,共查办典型案件15件,处理73人,其中处分44人,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42人。(记者卢旭东 通讯员杨大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打造康养产业新名片

秦皇岛市区新增5处电子警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秦皇岛:“五个全覆盖” 通民情解难题促发

北戴河机场今年已累计完成旅客运输41.5万人次

秦皇岛市举行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