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七里海的护鸟人

时间:2019-10-25 1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宽、 刘旭伟)10月23日早晨,费明健和往常一样又进了七里海,拍日出,拍海鸟。

“这是今天早上我拍的海鸥,你看它整个身体都趴水面上了,实际爪子在下面正拨水呢!”记者上午采访他时,他忍不住拿出相机给记者看,如同和朋友分享心爱的宝贝。

66岁的费明健老家在北戴河新区团林管理处侯里村,生在海边,长在海边,后来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人民海军,退伍后又在新开口码头开了家超市。用他自己的话说,“这辈子就没离开过大海。”海风把他的脸庞吹得黑红,而那些飞翔在海面、栖息在七里海的鸟儿更让老费魂牵梦绕了一辈子。

“我从小就喜欢鸟,别人打麻雀,有的还拿着玩,用铁签子穿了,我看着就不忍心,不让人家打鸟。”十几年前,迷上摄影的费明健开始拍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都背着相机出门拍摄,光是存放图片的电脑硬盘和移动硬盘就有十多块。在老费的带动下,两个儿子也都迷上了拍鸟,老伴儿刘桂琴则成了“后勤”,为父子3人整理图片,用软件修图。

老费家附近的七里海被划为自然保护区,人去得少了,他发现里面的鸟类明显多了起来,前些年他在七里海泻湖附近拍鸟时发现有多种鹬类和鸻类鸟在这里繁殖,这让老费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好,他和老伴儿商量,制订了一个“七里海护鸟计划”:每天都要去七里海巡视一次,风雨无阻;巡视时开车查看不下车,以免惊扰到鸟;不对外宣传,防止拍鸟、观鸟的人过多,影响鸟的栖息繁衍;劝阻村民进入湿地滩涂采挖野菜、打猎,劝导游客不要进入七里海游玩,以免影响和伤害到鸟儿……老费拍鸟也秉持着绝不干扰鸟的原则,他的车里常备一个沙袋,因为他怕惊吓到鸟儿,经常藏在车里用长镜头拍,沙袋是用来垫相机和镜头的,夏天他则戴着草帽隐藏在高高的芦苇丛中拍摄。

老费日复一日用镜头记录下了鸟儿交配、产卵、孵化、幼鸟出壳到小鸟长大、迁徙的过程,更得以一窥鸟类世界的奇妙。“有时就看到两只鸟打架,个头小的追着个头大的使劲啄,打不动了在芦苇里歇一会儿,又飞上去继续打,也不知道有啥仇。”有时老费又被自己通过镜头看到的一幕幕感动到流眼泪:“刮风下雨了,鸟妈妈就‘啾啾’地叫,把幼鸟都叫到自己身边,张开翅膀护住它们,仔细数数,鸟翅膀下好几双小爪子,鸟妈妈自己都淋湿了,也尽全力护住自己的孩子。”

老费对鸟儿更为怜惜,冬天有多种鹤类在七里海过冬,老费担心它们雪天难觅食,扫出一块地来撒上鸟食,然后赶快躲起来等鸟儿来吃。有一次老费发现一窝环颈鸻鸟蛋头天还在,第二天再去拍鸟窝就空了,他问遍了能问的人,有人猜测可能是挖野菜的人给掏走了,把老费心疼坏了。从那以后他就紧盯着进七里海挖野菜、打山鸡的人。看到有拿着弹弓的在七里海附近绕,他就提前打“预防针”:“可不许打鸟啊,那是一条小生命,是咱们的朋友,别伤害它们。”老费还用自喷漆在七里海一栋小房子的墙上喷上这样一段话:“我们都是中华儿女,祖国是咱家。咱家有很多动物,包括各种鸟类。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家的孩子一样去爱护它们、保护它们。我们大家要用真心、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们,不要捡鸟蛋、不要抓小鸟、不要伤害大鸟。谢谢!”记者问他:“有人不听您的或是嫌您多管闲事吗?”老费自信地一摆手:“那没有,都挺听劝的,我在这儿这么多年,大家都认识我,还比较听我的。”

老费又一次开着车在七里海巡视。“现在鸟比较少,等入了冬就多了。”他又指着芦苇给记者看:“现在的芦苇还是矮,听说要修复七里海生态,到时候芦苇就更多更高了,会有更多的鸟来这里搭窝筑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打造康养产业新名片

秦皇岛市区新增5处电子警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秦皇岛:“五个全覆盖” 通民情解难题促发

北戴河机场今年已累计完成旅客运输41.5万人次

秦皇岛市举行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