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从乡间小路到“网红”商街——北戴河区红石路变迁记

时间:2019-09-26 0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王鸽)红石路,是北戴河区的“网红路”。这条460米长、每天人流量达10万人次的“网红路”,越到夜晚越热闹。该商业街两旁聚集110多家商铺,霓虹闪烁;路西侧的刘庄民宿区万家灯火,映出四下整洁的环境……

红石路缘何走红网络?为啥每天数十万人涌入这条路?57岁的红石路市场商户王金平和74岁的刘庄村村民王宝祥都明白。

王金平家的店铺和王宝祥家的民宿隔路相对,他们的生计都维系在这条路上。红石路的发展变化,诉说着他们生活的变迁,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

●从乡间小路到繁华商业街

旅游旺季,王金平在红石路的店铺始终很红火,他的两个小店一个搞餐饮,一个卖工艺品,每年能带来10多万元的纯收入。

1983年的时候,这条乡间的沙土路还没有名字,一到晚上漆黑一片。随着北戴河被批准为旅游区,游客陆续到来。王金平就在自行车上挂些工艺品沿街叫卖,做起小生意。

3年后,这条路成为划分刘庄村民房与疗养区的界限,因此得到扩建。修路时,工人们挖出很多红色的石头,“红石路”也有了名字。

同年,王宝祥当上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旅游人数激增,经常超出疗养区宾馆的接待能力,王宝祥响应号召,带着村民腾出空房办民宿。

“那时大伙儿收入主要靠打鱼,民宿就是平房、大炕、一个草垫子,一个蚊帐……”王宝祥说。

红石路市场也在那年建了起来。“塑料棚加水泥台子,就是一个铺子。”王金平一边比划一边回忆,作为最早进入市场的商户,他的生活从此与这条路相连。

“市场改造了几次,1998年,盖起房子;后来,又和刘庄一起翻新。”王金平说。

“2010年,民宿都已经从平房盖成了3层小楼,政府出资把市场和民宿的外立面统一粉刷,这条路整齐了不少。”王宝祥回忆说。

在两人看来,近两年,红石路面貌变化最大。

如今的红石路路面整洁。市场里,各个商铺装修各异又都融入统一风格中。一排排刘庄民宿,是整齐的5层小楼。

“以前的马路市场变成了漂亮的商业街。”王宝祥和王金平很是自豪。

●从无序经营到精细管理

“这条路上游客人山人海的,路边还有不少小吃店,可居然一点垃圾都见不到,一个烟头也没有。”日前,来自沈阳的游客王姣走在红石路上,路上的情景令她有点儿惊讶。

她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各个店铺店员都会用夹子把附近零星的垃圾捡起来。”能发动到个体商贩注意环境卫生,说明管理很有秩序,是咋做到的?”

王姣正在思考,一些身穿不同制服的人员从她身边走过。这是一支从北戴河区城管、公安、市场管理和卫生监督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他们从早上开始穿梭在红石路上,直到深夜游客散尽。

“综合执法可以形成合力,提高效力。”走在队伍中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谢兆瑞说。

北戴河区对红石路进行规范管理,渐渐杜绝了无序经营、门前乱摆乱放、向排水管道倒污水和拉客、揽客等问题。

2016年,红石路已成为吸引大量游客的步行街,作为区综合执法部门的重点管理对象后,环境进一步提升。

近年,北戴河区提出精细化治理城市的理念,这在红石路上留下了印记。每天,红石路上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和园林工作者,打理着细小的角落。市民志愿者会经常来捡拾垃圾。今年,商户中有了50人的“平安志愿者”,自发地维护起安全和环境。

如今,红石路已开始从打造“夜生活”向“夜文化”转型。与这条路紧紧相依的刘庄村,已拥有民宿412户,年总收入约5000万元,旅游产业集群效应日渐明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公民道德宣传日暨秦皇岛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

创卫督导显成效 底商路面大变脸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2019年全国科普日秦皇岛系列活动启动

秦皇岛:切实抓好有限空间场所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