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以讲座形式召开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9-09-11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6日下午,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以举办专题讲座的形式,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为全市领导干部授课。孟祥伟、丁伟、郝占敏等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聆听讲座。讲座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主持。

王敬波是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多年从事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造诣和法治实践经验,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政法论坛等专业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参编了《行政诉讼法学》《网络法学》等多部法学著作。王敬波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司法改革与我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教育部委托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校法》立法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在法治政府研究领域有独到建树。

王敬波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百城评估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题,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2013年开始启动的百城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研究成果,从评估的意义、评估的方式方法、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释和精辟的解读。讲座辅以大量数据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合典型案例予以透彻说明,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内容丰富、视角独特,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既拓宽了秦皇岛市领导干部的法治视野,又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迪。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担负起建设法治政府的职责和使命。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政府的法治化程度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要以正在开展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总结本县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市法治建设水平,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

会议强调,要转变作风,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一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效能和执行力,更好地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政府地方立法计划。三要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认真组织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把握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这五大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四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一体化,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五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机制,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领导,提高能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各级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狠抓行政执法督促和法治政府考核。市委法治办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一道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适时开展联合督查,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市直有关单位以及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刘军、 孟晓冬)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垃圾分类还能赚到钱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亮相秦皇岛市居民区

秦皇岛市首家昆虫标本馆在卢龙建成

暖心服务+智慧交通 北戴河这个夏天路畅景更美

2019年秦皇岛市“质量月”活动启帷

山海关区推行社区治理服务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