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最大规模大型客船应急联合演习在秦皇岛水域举行

时间:2019-06-26 0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9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浴场附近海域,2019年秦皇岛水域大型客船人命救助暨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习正在举行。图为演习现场。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宋柏松)“搜救中心,搜救中心,这里是‘航顺号’,我船主机高压油管破裂,机舱失火,一船员烧伤,需要紧急医疗救助。”今天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浴场附近海域,2019年秦皇岛水域大型客船人命救助暨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习正在举行。此次演习是我省沿海水域举行的以大型客船遇险后大规模人员疏散转移应急处置为背景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演习,旨在构筑海上安全防线,助力秦皇岛市旅游城市建设。

6月19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浴场附近海域,2019年秦皇岛水域大型客船人命救助暨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习正在举行。图为演习现场。记者孙也达摄

本次演习由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承办,以800客位以上大型客船发生复杂事故险情为背景展开。演习现场投入各类船艇20余艘、直升飞机2架次、无人机2架,总参演人数达到320余人。

演习模拟多种应急情况:大型客船“航顺号”在观光航行过程中,船舶主机高压油管破裂引发机舱火灾,导致一名船员烧伤,需要紧急医疗救助;因火灾造成船舶失去动力漂移过程中船体触碰不明物体事故导致船体破损,破损部位进水并有油污泄漏,35名游客、19名船员需紧急撤离;人员撤离时,3名游客落水,需海上搜寻救助。

6月19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浴场附近海域,2019年秦皇岛水域大型客船人命救助暨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习正在举行。图为演习现场。记者孙也达摄

演习共历时2个小时,分为联合扑灭船舶火灾;空海协同转移伤员;船船协同大规模人员转移;无人机现场监控及情报搜集;无人机抛投救生设备;空海联合搜寻落水人员;遥控救生圈救助落水人员;船艇救助和转移落水人员;船舶协作布设围油栏;海上油污回收及清除作业;近岸浅滩溢油围控清除;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泄漏点和污染物探摸等12个科目。

在演习中,主办方投入多种新装备,运用多项新技术,使用的水下机器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下油污监控、采样的专业设备。投放的遥控救生圈的科技含量在同类救助器材中处于领先位置。无人机抛投救生装备科目在我省为首次投入实践应用。

据了解,此次演习是一次针对预估险情采取贴近实战的综合演习,旨在进一步提升秦皇岛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处置成员单位开展联合应急反应行动的能力和水平。演习不仅锻炼了我省及秦皇岛海上搜救溢油应急反应队伍,积累了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海上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战经验,同时展示了秦皇岛应对大型客船突发险情、处置海上搜救暨船舶污染事故的技术水平,展现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全面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平稳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品质,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山海关区举行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产业论坛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将于6月27日召开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

秦皇岛港至美国底特律航线正式开通

秦皇岛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