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海港区西港镇归提寨村 为村民建起“幸福的家”

时间:2019-06-06 18: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陈伟)栋栋楼房鳞次栉比、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景观绿化错落有致、基础设施细致完善……5月28日,笔者走进位于海港区西港镇的归提寨村,仿佛来到一座绿意盎然的公园,感到赏心悦目。

“原来的归提寨村可不是这个样子。”驻村干部、海港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黑月婷说,过去的归提寨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集体负债1200多万元,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私搭乱建,成为海港区社会治理的“老大难”。

面对这么多问题怎么办?“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首先从村‘两委’班子调整入手。”黑月婷说,该村新的“两委”班子产生后,从此使归提寨村走上发展快车道。2018年,村“两委”还通过换届选举,改善了年龄结构,把更多新颖、创新的工作思路运用到工作中,从而使村班子为民服务的能力明显提高。

“让村民富起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村‘两委’树立的目标。”归提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佳林说,村班子带领群众打井修路,还利用村内闲置土地建起8家企业和养殖小区,使村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近年来,归提寨村“两委”全力谋发展,一心为村民办事。

归提寨村成立了海港农工商公司,动员村民集资入股,对村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家家有股,年年分红,破解村民待遇界定、集体收入分配等问题,使村民收益稳定增长。

进行旧村改造。针对村民最担心拆迁中出现分配不均、厚此薄彼的情况,村“两委”带领党员带头拆迁,所有拆迁补偿协议完全公开透明,让村民全程监督拆迁过程。该村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顺利完成拆迁。

推行养老金政策,成立健康合作基金会,让村民实现老有所养。按照老人的年龄段,归提寨村每年给每位老人分别发放养老金8000元、1.2万元,无儿户每年给予960元补助福利。村民生病住院,在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费用全部由健康合作基金会报销,实现“看病不花钱”。

取暖费按额度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副食品全部按月供应。

实行网格化管理,楼栋长由党员担任,为村民服务,化解邻里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村”,让村民们和谐相处。党员每周六都义务清扫小区环境卫生,还有义务巡逻。

记者采访结束时,村内小广场的一角,老人们三三两两悠闲地围坐在一起,或下棋,或打牌,或闲聊;村内篮球场上,孩子们嬉戏追逐,笑声一片,呈现出和谐景象。

归提寨村“两委”通过为村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把该村建成了村民“幸福的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规范整改“三小”2521家 关停取缔小餐饮248家

校企合作为2019届毕业生谋出路 535名毕业生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

秦港公安局“联创联建”服务港口企业发展

秦皇岛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秦皇岛市区将施划千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