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凭借坚强毅力 成就围棋人生 ——秦皇岛市市围棋名将冯魁荣膺“全

时间:2019-05-20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5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

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春雪围棋学校校长冯魁作为秦皇岛市唯一一名“全国自强模范”参加了表彰大会。在返回秦皇岛之后,冯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载誉而归 深感责任重大

“能代表秦皇岛参加这次表彰大会,我十分激动,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让我备受鼓舞。今后要以这次表彰大会精神为准则,继续努力做好围棋基础教育工作,同时也要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帮助。”16日下午见面时,冯魁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荣誉,这是对我的认可,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次能被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缘于冯魁多年来在围棋基础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在多年的教学中自己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更可喜的是,围棋对学员们学业的帮助也显现出来,2004年,春雪围棋学校第一批学生学员中的魏来以全市高考状元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更多的学生通过围棋提高了思维能力,增强了综合素养,仅最近5年,从学校高级班毕业的学生已有数十人考入985的名校,其中清华、北大和国外名校就有十余人。

近年来,春雪围棋学校曾两次被秦皇岛市教育局评为民办教育优秀单位,为本市推行素质教育开创了一条新路。“学习围棋不仅能锻炼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还能很好地锻炼他们的顽强意志。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冯魁说。

●与棋结缘 树立远大志向

冯魁幼年患上脊髓灰质炎并落下了后遗症,为了治病,他的家人带着他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也饱尝药物和手术带来的煎熬。由于身体原因,冯魁9岁才上小学,在之后的10年里,他有一半时间在湖南、河北、北京等地治疗。在治疗期间,他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课程,并且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1986年,他以590.5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张家口市的理科状元,被武汉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上高一时,冯魁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治疗期间学会了下围棋,深感围棋对开发智力和情商的巨大作用。“当时我就立下志向,一定要在围棋上干出一番事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冯魁的表情依旧坚定。

上大学的时候,冯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时刻在提高自己的围棋水平。他积极参加当地的各种围棋比赛,并经常向湖北体工大队的专业围棋棋手请教、学习。“那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所以我每天都坚持研究棋谱、制订训练计划。”冯魁对记者说。

在校期间,冯魁还先后担任学校围棋协会的秘书长和会长,经常组织学生围棋赛和对外校的交流活动,“这也为我后来的办学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大学毕业后,冯魁到宣化钢铁公司供应处工作。工作期间,冯魁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在围棋上继续努力,并取得诸多荣誉。1993年,凭借在“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大奖赛上的出色表现,冯魁被授予业余6段。“那可是咱河北省第一个业余6段啊。”尽管已事隔多年,在谈到当时的情况时,冯魁仍然满怀激动。

1994年年初,经过省内选拔赛,获得参加全国业余围棋界最高等级大赛——“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出线权,以8胜2负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第四名,并被授予“中国业余围棋十强”称号,也因此得到河北省围棋队主教练赵余宏和前来指导的聂卫平九段的赞赏。同年10月,冯魁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海口举行的中日业余围棋十强对抗赛,战胜了日本著名业余棋手小森祥嗣业余7段,为中国队最终战胜日本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坚持办学 成绩有目共睹

1999年年初,由于秦皇岛市的围棋水平在全省处于下游,希望从外市引进高水平的棋手,受我市围棋协会邀请,冯魁来到秦皇岛。“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当时接到邀请时,我也没想太多,就想着要回馈社会,把学到的这些东西传承下去。”冯魁说。

1999年6月,冯魁创办春雪围棋学校,由于当时社会对围棋的认同度还不高,招生相当困难。最初几年,学校举步维艰,在爱人的帮助下,冯魁手里提着十几斤重的挂盘,到周围的幼儿园义务讲课,宣传围棋。

20年来,冯魁一直坚持以诚待人,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竭尽心智向他们传授棋艺和棋德。目前在校学生已发展到400余人,教学场所300平方米,有专、兼职教练十余人。至今,已有60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过围棋,甚至还有美国、加拿大和泰国的小朋友前来学习交流。

春雪围棋学校还为国家培养了一位围棋世界冠军——许嘉阳。许嘉阳从小在春雪围棋学校接受正规的围棋训练,在冯魁的悉心指导下,棋艺突飞猛进,许嘉阳在2012年12岁时成为职业棋手,2018年在世界Globis杯上战胜韩国高手,获得U20世界冠军,成为目前国内棋坛一颗耀眼的新星。

冯魁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棋艺,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入围棋殿堂,为我市围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成就了精彩的围棋人生。(王驰 、刘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三部门联合开展创卫督导工作

秦皇岛市举办第五届“圆肢残人士登长城之梦”活动

秦皇岛志愿者陪伴“小蜗牛”度过快乐一天

秦皇岛海港区“三小”行业整治提升取得实效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