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多部分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

秦皇岛市公安局

秦皇岛市司法局

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

关于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为有效预防火灾发生,依法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通告如下:

一、打击重点

(一)各种故意放火行为;

(二)在林区内以及林缘地带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行为;

(三)在林区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烤火、野炊、小孩玩火等行为;

(四)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林区活动的行为。森林高火险期内,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行为;

(五)非法携带火种进入山林的行为;

(六)其他野外非法用火以及拒绝、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

二、严惩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分子

凡违反上述规定,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予以行政拘留,或视情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从重给予经济处罚。涉及国家公职人员的,将同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因故意放火或野外用火造成火灾以及拒绝、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成年人或无行为能力人非法野外用火的,追究其监护人的相关法律责任。

三、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野外非法用火行为

当前,秦皇岛市已进入防火期和高火险期,特别是清明节焚烧祭祀活动增多,存在较大火灾隐患。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的发生和损失,鼓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野外非法用火线索。

举报电话:市防火办:12119,市公安局:110 ,市森林公安局:5911060

四、其他

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为秦皇岛市防火期;2019年2月1日至4月30日为秦皇岛市高火险期。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相关新闻:

海港税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走出去”

秦皇岛市3个项目在香港招商引资活动中签约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举

秦皇岛海港区开展“大培训”“大整治”“大督导”促提升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严查村级党组织问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