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用最真的情怀恪尽职守 ——记秦皇岛市司法局耿雅清

时间:2019-03-25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铃铃铃……”听到办公室铃声响起,秦皇岛市司法局立法处处长耿雅清拿起听筒贴在左耳边,顿了一下摇摇头又换到了右耳。放下电话后,看见记者疑惑的表情,她笑着解释:“2016年6月,我得了突发神经性耳聋,当时为了抢时间完成工作,顾不上住院,结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左耳基本失聪。可我总想着能唤醒左耳,所以接电话还习惯性的先用左耳听听,不过还是听不见。”

从这件事上,可以想象出耿雅清“工作狂”的状态,她对自己的这股狠劲,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当年,她就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扎根在法制战线上。1988年耿雅清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先是分配到燕山大学做教学工作。1989年市政府办公室筹建法制科,得知这个消息,年轻又不甘安逸的耿雅清不顾其他人的劝说,毅然调到市政府办公室,成为法制科第一人,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

“法制工作,是幕后工作,需要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我的原则是承担了就要尽力做到最好,绝不三心二意、藏奸耍滑。”回想这三十年,耿雅清挺自豪:“法制办的所有工作我都做过,早年全部业务工作基本都由我做。”1993年,耿雅清率先设计了行政执法证件备案管理方式,沿用了20多年;1999年市政府第一起因确权被省政府行政复议和第一起作为行政诉讼被告的案件也是由她来代理并胜诉,有力维护了市政府的权威,避免了争议林地无休止的纷争;她负责规范性文件和市政府合同协议及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审查工作时,不是简单将法律审核工作以“脱坯套模子”方式做,而是结合多年积累的法律知识与政府职责经验,在确保不违反法律和上级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做到有创新和特色。

2012年11月,为厘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底数,耿雅清到档案室将1989年以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目录逐一查找,对近3000份文件逐一审核,连续三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办公楼锁门。2015年秦皇岛市取得了立法权,这是秦皇岛法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实现了她多年来的梦想。此时她虽然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却犹如重新焕发了青春,多年积淀化作无限力量。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积极准备,在立法零起点、零经验的不利条件下,边干边学,以拓荒者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立法工作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三年的时间里,耿雅清完成了市政府立法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健全、七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审查修改和六部政府规章的制定,立法数量省内领先,立法质量得到各界好评。她主导起草审核的两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和一部政府规章为相关领域全国设区市首创。

很多人问她工作这么拼命,到底值不值得?她的回答依然肯定,话里话外都透出对这份工作深厚的感情:“能对全市立法工作作出贡献,非常值得。我仍然会用自己最真的情怀恪尽职守,为行进中的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郭娜)

相关新闻:

北戴河区开展“城管+公安”联勤执法活动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放心农资下乡现场宣传活动

秦皇岛这几个公立医院要调价

秦皇岛市消协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秦皇岛70爱跑团奏响暖心公益“三部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