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让城市每个角落都能成风化人——北戴河区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9-03-04 1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宋硕)近年来,旅游胜地北戴河始终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春风化雨般点滴拨亮“城市心灯”,涵养“北戴河气质”,让文明之花遍开。

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游人众多的沿海线及街道、公园、社区等微型公共空间,北戴河区设置了一大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多角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每面墙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

打造保四路核心价值观之路、东坡路雷锋之路等20余条精品线路,打造家风公园、好人广场、平水桥核心价值观公园及街头理论微广场、北戴河故事微广场等。同时,增设标志、标识、智能二维码,让市民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识别、预览各微广场地图、内容,实现理论学习和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智能化、全域化。

紧跟新媒体发展步伐,建立微信、微博、贴吧、头条号等各类新媒体60余个,打造了以文明北戴河、北戴河之声、北戴河微视听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送到云上、网上、线上,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实现指尖上的即时学习和互动交流。

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社会宣传形式的有机结合,在全区应见、可见、能见的范围内,实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全覆盖,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涵养文明成为城市的一种气质。

北戴河区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和潜移默化的活动效果,影响和带动了一代又一代北戴河人。

早在1986年4月,北戴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就联合向社会发出《做高尚北戴河人号召书》,并于当月开展了“做高尚北戴河人”大讨论活动,由此拉开了“做高尚北戴河人”的序幕。1996年以来,已连续22年不间断地开展了“为北戴河添光彩”活动,重点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评选和表彰。

2010年以来,又连续开展了以好父母、好子女、好商户、好村民、好居民为主要内容的“五好”评选活动。近两年,该区又开展了以最美环卫、最美教师等为主要内容的“最美北戴河人”评选、表彰活动。

近年来,该区涌现出一大批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如乐善好施,多年来救助120余名轻生人员的郭文香;见义勇为,协助民警抓获持枪逃犯的吕岩丽;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常英等。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今,该区共有2500余位先进典型受到不同形式的表彰。2017年,北戴河区获评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北戴河创建文明城市,通过抓创建实实在在地办实事、办好事,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烟头革命”让北戴河区从市容卫生到市民素质,从旅游环境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该区打造“烟头革命”升级版,由捡拾垃圾杂物向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转变,将“门前五包”由城区商户拓展延伸到农村居民,进而实现全域烟头垃圾不落地。

近年来,北戴河区把城市硬件提升作为夯实精神文明基础的实力抓手,投资5600余万元实施了西海滩路、草厂中路、草厂新路等9条道路改造工程,彻底改善了城区路网状况;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了40余个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程。

同时,实施交通秩序整治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惠民指数。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举办2019年戏曲公益演出活动

点滴小事暖人心 ——记秦皇岛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杨宝茹

秦皇岛用工市场互联网+岗位增多 年轻技工依然抢手

秦皇岛积极承接北京高科技生产要素辐射外溢 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

秦皇岛市司法局驻天津海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