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从“铁饭碗”到创业潮

时间:2018-12-25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0年前,找一个‘铁饭碗’是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当时城里的人要么子承父业‘接班’,要么大学毕业以服从国家分配为主。”说起当时的就业状况,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的韩建军这样感慨。

韩建军是沧州人,今年50多岁,1983年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秦皇岛市一家单位工作。“那时大学毕业都包分配,叫计划性分配,一般来说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我们班有6个沧州人,但只给了4个回去的指标,这样我就来到了秦皇岛,另一个沧州同学去了唐山。”韩建军说。

在“铁饭碗”意识铁板一块的时候,冰层之下,却是暗流涌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带来大量富余劳动力,加上政府鼓励农村劳动力输出,大规模“民工潮”涌入城市。

●张永华就赶上了这拨热潮。

张永华来自陕西农村,1992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就想出来闯荡。刚好有几个老乡要在秦皇岛的工地上干粉刷,他就跟着来了。在秦皇岛,张永华干过粉刷,在饭店打过杂,学过厨师,干过销售。虽然艰苦,但他坚持了下来,而当年与他一起来到秦皇岛打工的人,很多都回去了。现在,他是秦皇岛市宝翼厨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就觉得沿海城市发展的机会多一些,也喜欢这里的气候,所以当时想的是,我一定要留下来。”张永华这样解释。

1986年7月,为了改变“铁饭碗”意识的弊端,国务院颁布了国有企业劳动制度改革的“四项规定”,规定国有企业招工一律实行合同制。这一改革打破了企业职工能进不能出的限制。在“双向选择制”下,人才流动活跃,秦皇岛市城镇职工人数逐年递增,到1995年达到最高峰,为38.2万人。

此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国有企业减员增效,加之政府精简机构,职工人数呈逐年递减趋势。到2017年末,秦皇岛市城镇职工为26.72万人,比1995年减少了11.48万人。

“花无百日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企事业单位效益不好的时候,人们在焦虑中主动寻找着出路,“下海”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在辞职之前,退伍军人李新娟在她转业的单位刚刚干了4个月。

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决定,1995年时,在原来的单位,她一个月才挣200元,每月有房租和生活费的压力,这点儿钱都没法生活。辞职后,她当过服务员,干过美容美发,最忙的时候,她一天打过几份工。1997年,在经过2年的积累后,她成立了自己的经纪公司,正式“下海”闯荡,后来又进军商业流通领域。2015年,李新娟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君尚文化。“我热爱这座城市,想利用公司的设计和策划优势,为提升秦皇岛的形象和品位尽自己的一份力。”李新娟说。

“下海”等带来的城镇职工人数大幅下降的背后,是人们对就业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以前大家讲究的是进企事业单位,现在创业也是就业成为共识。”韩建军说。

●王健就是自主创业的一个代表。

在2015年回到市里创业之前,90后的王健一直在北京打工。这名高中生从月薪1800元的库房工人干起,一路做到技术员,然后再到年薪几十万元的项目经理。在感觉到自己的事业达到一个瓶颈期之后,他决定返乡创业,成立了秦皇岛九零一五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军警用品。当别人对他放弃北京高薪工作表示惋惜时,他说,给别人打工有什么意思,我要自己走出一条路来。

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成时尚的同时,不被看好的服务业成为择业热门。大量的农民工等走进劳动力市场,临时工、合同工、小时工等活跃在合资企业、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从而也带动了秦皇岛市第三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85.3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在就业观念更加开放的同时,秦皇岛市城镇职工工资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秦皇岛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5元,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增加32391元,为1980年的81.18倍。在这一点上,韩建军的感受也很明显——1987年他刚上班时的月工资是58元,现在则达到5000多元。

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择业、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等工作,精心实施再就业民心工程,设立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统筹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秦皇岛市劳动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背后,是每一个个体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也是人力资源配置向市场化前行的进程。40年来,扩大就业的每一次变革、每一次探索,都叩响了时代前进的大门。(记者张星茂、鲁建滔)

相关新闻:

秦皇岛:违法处理窗口停办业务时间安排

秦皇岛市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秦皇岛市召开“燕赵之光”活动总结大会

秦皇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