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检察院办理首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

时间:2018-11-26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办理霍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建议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进行审理。这是今年刑事诉讼法修改施行后,秦皇岛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

6月7日晚,来自青龙满族自治县某村的霍某在饭店就餐过程中,因板凳归属问题与他人发生纠纷,遂持啤酒瓶将被害人李某头部砸伤。经秦皇岛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李某右侧额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霍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

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霍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霍某在接受检察机关讯问时对犯罪事实无异议,愿意接受法律的惩处,此案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条件。据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11月16日上午,检察官向霍某就认罪认罚从宽进行了告知,霍某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并知悉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后,同意承办检察官提出的量刑建议以及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建议,在律师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当天下午,检察机关将案件移送至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同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进行快速审理。

检察官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是今年刑事诉讼法新增加的内容。司法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刑诉法的这两项规定,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是及时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霍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检察机关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记者郭娜)

相关新闻:

4个人18部手机236张卡青龙公安破获一起网络赌博案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提速

秦皇岛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开启

秦皇岛市首家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秦皇岛警犬训导员张雨携警犬海龙获单项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