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强学铸魂勇担当 固本强基助发展

时间:2018-11-26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本领的源泉。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去年以来,秦皇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招不让抓落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秦皇岛市委明确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议事决策会议第一议题固定为学习,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下,宣讲实现压茬式、网格化、全覆盖,各县区各单位开展互学互查、互考互比,全市上下用大学习铸就思想之魂,用大宣讲引领发展之势,用大督考营造务实之风。

●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大学习铸就思想之魂

学习是立业之基、思想之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所发展,有所创造。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秦皇岛市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周密部署秦皇岛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强调,要按照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在改革发展的征途上,最需要的就是振翅高飞的领头雁引领前行方向、激发进取活力。

秦皇岛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扎实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示范作用,秦皇岛市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市委明确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议事决策会议第一议题固定为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补充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做法在中办相关刊物上刊发推介,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今年截至10月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1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95篇;利用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总书记讲话16篇、中央文件1篇。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1万余次,利用党委会(党组会、班子会)第一议题学习4.6万余次。

一只头雁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头雁效应”,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也要使每个成员融入其中。

以此为引领,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等部门先后印发文件,全面指导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全市5800名科级以上干部印制配发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本》,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印发了《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题库100问》,将学习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机关学习日,运用“秦皇岛微学习”公众号和“四级理论学习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组织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展评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带着问题手抄十九大报告原文, 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层层开展了展评活动。开展朗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音视频展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着感情朗读报告原文,录制成音视频通过“秦皇岛微学习”公众号和《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官微公开推送发布,市民群众纷纷关注留言,持续形成了诵读、热议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局面。

●压茬式、网格化、全覆盖,大宣讲引领发展之势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党的十九大,首先要把握好十九大的‘根、脉、魂’。”讲台上放着厚厚的手写笔记, 年逾七旬的荆国舫正在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团长荆国舫是东环里社区退休教师。2002年,他从学校的课堂上退下来后,便走进了社区讲堂,这一讲又是16年。荆国舫说,要想当好宣讲员,首先自己要全面学、系统学、归纳学、针对学,宣讲过程中还要把党情、国情、民情、世情有机结合,这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宣讲员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在大会结束后,以讲党课、座谈会等形式,为企业职工、社区群众、机关干部巡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4场次,以自己的真实感受, 影响感召各界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草根宣讲员来自基层,生活在群众当中,最接地气,最了解群众的思想困惑。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大宣讲真正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

为了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引领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随,秦皇岛市注重发挥市县两级党委宣讲团和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草根宣讲团作用,实现压茬式、网格化、全覆盖宣讲。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集中和走基层宣讲共计170余场次;乡科级以上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8900余场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850余场次;各类草根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5.6万余次。

精心策划开展的“草根宣讲竞赛”活动,将优秀宣讲员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视频在“秦皇岛微学习”公众号推送,组织市民观看并投票,2.4万市民为心目中的优秀基层草根宣讲员投票,进一步放大了宣讲示范效果。

同时,全市先后两次开展“服务进社区、宣讲十九大”“服务进农村、宣讲十九大”集中宣讲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统一行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白纸、口袋书、招贴画、小挂历,送进千家万户,深受市民群众欢迎,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宣讲过程中,市委宣传部还注重创新表现手法,设计推出“读书大会”“城市书房”“图书漂流”“读书节”等特色载体,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基层、热在基层。

●互学互查、互考互比,大督考营造务实之风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孟祥伟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为了避免出现基层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够扎实等问题,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县区开展了互学互查活动,三县四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之间互换督导检查,起到了互相督促、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作用。

“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我们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对抚宁区10家单位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考核。同时,青龙满族自治县也对我县进行了督导。”卢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亚力说,首先,卢龙县精心做好迎检准备,将互查互考作为检查自身工作成效的重要形式。在对抚宁督导考核期间,督查组成员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翻阅了大量档案资料,用专业眼光,细查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极大提高了工作成效和质量。

秦皇岛市还坚持宣传组织纪检督查和大督查办等多部门同向发力开展大考核,先后对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联合或独立督导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情况10余次,做到了乡科级以上单位全覆盖、无死角。通过督办单、约谈、通报、考试等形式,杜绝“上热下冷”和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不掌握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了吸引广大市民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部门精心设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50题,通过《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和“秦皇岛微学习”“秦皇岛发布”等公众号同步推送,吸引3000余名普通市民群众参与有奖答题竞赛。

“别看我上了点儿年纪,但对国家大事十分关心,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这些题是我自己答了3天才答完的。”82岁的老党员韩笑兰老人亲自将答题卡送到市委宣传部,让在场工作人员十分感动。63岁退休教师张万财到市委宣传部送答题卡时,面对面向工作人员提出建设国际化旅游城市的意见建议,并附上多页手写翔实意见建议和具体事例。

编写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100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层层开展答题活动,全市1万余个党支部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学记党的十九大知识、互学互考、集中闭卷考试等多种载体活动,共层层汇总上报闭卷测试答题卡20余万份。

与此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层层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建立了知识竞赛题库,涵盖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全国“两会”、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市委全会精神、省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等丰富内容。经过层层竞赛、层层选拔,在市广播电视台星光乐园举办了全市“接力沈汝波 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总决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主题演讲和风险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全市14支代表队最终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通过电视录播,进一步放大了学习效果。

学习之于人的意义就是自我持续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全市上下正用驰而不息的理论学习,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新理论新知识学透、悟透,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重任。(记者孟晓冬)

相关新闻:

4个人18部手机236张卡青龙公安破获一起网络赌博案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提速

秦皇岛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开启

秦皇岛市首家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秦皇岛警犬训导员张雨携警犬海龙获单项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