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青龙六柱坪村:山村留守老人住进养老院

时间:2018-07-04 2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六柱坪村留守老人在养老院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健身。 通讯员肖军摄

“自从住进养老院,每天吃喝不再发愁,跟大伙儿在一块儿非常乐和,没事了还可以锻炼一下身体,日子过得非常舒心,我打心眼儿里高兴!”6月29日上午,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拨子乡六柱坪村养老院,高翠英老人在兴致勃勃地锻炼身体。

高翠英老人今年79岁,她的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老人只身留在家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差,老人照顾自己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今年3月,她和村里其他5位留守老人,住进村里的养老院,过上“衣服有人洗,饭有人做,头疼脑热时有人管”的生活。

三拨子乡山高路远,资源匮乏,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外出打工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六柱坪村有劳动能力的人几乎都在外地打工,只有老人和一些孩子留守村里。

六柱坪村留守老人很多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人在外打工也不安心。老人由谁来照顾的问题,成为村民和村干部最头疼的事。

“这些年,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但最后都没有令人十分满意的方案。”六柱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风军介绍说,近几年,村里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有几位村民把老人送到外地养老院,但没过多久,几位老人就相继“溜”回家中,说是想家,在养老院待不住。

六柱坪村有1000多人。这个村民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沟,虽然闭塞,但青山绿水,环境优雅,是远近有名的“长寿村”。村里出过百岁老人,八九十岁的老人很常见。老人们都不习惯外面的生活,不想离开自己的“草窝”。

“在村里办一个养老院,既解决老人想家问题,又能让在外打工的家人放心,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儿。”经过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认为,在村里办一个养老院,是解决养老难题的最佳途径。

事定下了马上就办。该村利用村集体的4间房,两间作为宿舍、一间作为厨房、一间作为活动室,购置了洗衣机、电视机、厨具,雇了2名工作人员照顾老人的起居。就这样,一个简易的村办养老院成立了。今年3月,包括高翠英在内的6位最需要照顾的老人住进养老院。

“现在村里还有20多位老人想住进养老院,扩建养老院需要抓紧。”王风军说,养老院因为现有住房条件有限,无法接待那么多的老人。村里正准备筹集资金建新的养老院,以便所有老人都能够住进来。

六柱坪村并没有什么集体收入,养老院采取村里筹集一些、上级民政部门支持一些、个人出一些的办法运转着,每位老人每月400元的入院费用,远远不够养老院里米面粮油、水电暖及工作人员工资等日常开销。“我们要想尽办法把新的养老院建起来,让村里的老人都安度晚年,让在外打工的子女放心。”王风军说。(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田立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政协围绕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开展协商交流

秦皇岛市对一起损害生态环境行为进行问责 城管系统多人被政务处

探访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唐山园、辛集园

梁田庚在秦皇岛市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

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办理组工作成果篇系列之一:砥砺奋进结硕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