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禁放烟花爆竹多了好天气换来好心情

时间:2017-02-03 2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秦皇岛市城市区实行全区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虽说少了一点儿过年的气氛,但我们的生活因此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2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环卫工人最开心

对于城市区“禁放令”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环卫工作者。曾经的清洁工王阿姨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说:“我在海港区干了好多年的环卫工作,主要负责清扫秦皇东大街铁庄新村一带。前两年春节假期期间基本上是我最忙的时候,除夕当天、初一、初五这几天,我和同事们都在凌晨3点起床,打扫那些炮仗皮啥的,那几天真是累。这两年岁数大了,我就不干了。今年听老同事说不让放炮,他们是最开心的,不用再起那么早,也能和家人多聚聚了。”

记者从海港区城管局了解到,往年未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时,春节这几天,每天海港区的垃圾量能达到1000吨,较平日增加二三百吨,环卫工人打扫起来非常辛苦。今年实行“禁放令”,再加上市民有外出的,春节期间每天的垃圾量明显减少,约700吨。

朋友圈里晒蓝天

除了垃圾量减少外,禁放烟花爆竹也为空气质量带来了变化。2月2日下午,记者通过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网站查询到,我市2月2日13点30分发布的秦皇岛空气AQI指数为93,等级为良;2月1日我市的空气AQI指数为41,等级为优。

对于空气质量的变化,市民李女士感触颇深。她说,往年7天长假里有3天不禁放,以至于天空总是灰蒙蒙的。自打前几年雾霾天气频繁出现,他们家过年就不再放炮了,但毕竟仍然有大量的人放炮。还是出台“禁放令”好,有效地遏制了这种现象。“相信大家对空气质量的变化都有切身感受,还有几个朋友在朋友圈晒蓝天,这样不是挺好嘛!”

炸伤几率降最低

往年春节,医院里总是少不了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被炸伤的患者。今年全面禁放,令炸伤事件发生的几率也降到了最低。据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没有接诊一例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的患者,仅有一个青年人在放花时手被灼伤。近几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而就诊的患者数量在不断减少,这跟市民素质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是分不开的。

市民理解又支持

谈起今年的“禁放令”,家住开发区前进新村的李大爷打开了话匣子。李大爷今年75岁了,有轻度的神经衰弱。以前每年春节那几天,只要是有放炮的,他就甭想睡觉。“今年这市里不让放炮,可成全我了,春节过得很安静,睡得特别踏实。我要为‘禁放令’点赞。”

“90后”学生小张也谈了对“禁放令”的理解:“前几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也喜欢买一些烟花爆竹放,总感觉过年不放炮就没有热闹的气氛。但是,去年秦皇岛一年内发生了好几次重度霾,让人呼吸都感觉吃力,这让我看到了制定‘禁放令’的良苦用心。今年春节我把原来的鞭炮换成了气球,年味儿更浓了,也做到了低碳环保,我感觉这年过得特别开心。”

记者从我市公安机关了解到,海港公安分局作为主城区禁放工作的主管单位,在严管、严控、严查的同时,制作布设条幅、禁放提示牌,印制发放通告、告知信以及通过互联网渠道广泛宣传,提高了市民遵守“禁放令”的自觉性。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