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男子热衷钢笔画 唤醒城市记忆(图)

时间:2016-12-20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9wa401

李福庆在介绍钢笔画的创作历程。 记者 胡博 摄

巍峨的天下第一关、雄峻的角山长城、古朴的古城小巷……这些精美的画作,让人有些不敢相信,它们竟是用钢笔画出来的。这两天,山海关区古城南大街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一场钢笔画展吸引不少人前来参观。干净明快的线条、简单的黑白灰色调、怀旧古朴的画风,如果不是带有现代气息的汽车跃然画中,甚至会让你感觉瞬间“穿越”到了百年前的山海关。

把家乡美景留存下来

“我是个简单的人,喜欢用简单的方式表达感情,这可能是我喜欢上钢笔画的原因吧。”12月1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李福庆,画展中的31幅画作全部出自于他之手。

李福庆是土生土长的山海关人,50岁的他扎着马尾,身上流露出浓厚的文艺气息。

其实,李福庆的职业与绘画并无关联,他是山桥集团一名普通的炼钢工,可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绘画投入的热情。

“我从7岁开始画画,曾随古城书画名家孙金鹏学画。”李福庆说,在接触钢笔画之前,他最擅长的是工笔画,尤其擅长画人物。

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福庆接触到钢笔画,对于这种色彩简单、能给人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绘画,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自小生活在山海关,李福庆深深爱着这个带有浓浓古韵和神秘感的小城,古朴幽深的小巷、带有年代感的老牌楼给予他很多创作灵感。

两年前,他决定画一组钢笔画,将家乡的建筑、风土人情记录下来,留存在记忆中。

两年完成31幅画作

两年的时间,李福庆走遍了山海关古城的大街小巷,其中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甚至连一些不起眼的胡同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带着马扎和画架,灵感来了坐下就画,山海关著名的地标符号、古老的门楼、一棵百年老树都成为他描绘的对象。

不同于其他的绘画方式,钢笔画没有浓郁的色彩和层层叠叠的勾勒,虽然看似简单,却要求绘画者在构图和取景上都有一定的把握,对绘画功底的要求非常高。

“小尺寸的画一张要一两天,大点儿的可能要三天到一周左右。”李福庆说,钢笔画讲究一气呵成,如果中断后再画,感觉就会差上很多。

为了保证画中的每一个场景都能真实地还原,李福庆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现场写生,他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很多时候连午饭都顾不上吃。钢笔容易渗水,一不小心就会影响画作美感,他外出时兜里都会揣着吸水用的粉笔。

两年多时间,31幅画作完成了,看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在自己笔下展现,李福庆特别有成就感。

勾起不少人的记忆

李福庆说,画展自本月6日展出以来,陆陆续续来了不少看画的人,这些人中既有外地游客,也有不少山海关的本土居民。一幅幅带着山海关独特符号的画作,勾起了不少人的美好回忆。

李福庆记得,几天前来了一位女士,站在“东八条大院”的画作前若有所思,仔细观看了一会儿后,她激动地指着画里的场景说道:“你画的这个大院是我原来的家,我大闺女就是在这院里出生的。”难掩兴奋的老人拉着李福庆的手唠了半天。

还有一位老大爷瞅着李福庆画的“东三条18号”的门楼,半天挪不动步子。“你画得挺像,我在这儿租过房子。”老人指着门楼对李福庆说道,“这里原先还有棵柿子树,挺高大,树冠都从门楼伸了出来。院内长柿子,院外的人都能摘着吃。”

看着自己的画作勾起了老关城人的记忆,李福庆特别开心,“希望游客能够通过钢笔画了解山海关,也希望山海关的一些老建筑以此留存下来,成为不灭的记忆符号。”(记者 周磊)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