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北戴河创城创出百姓看得见的幸福

时间:2016-12-16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宜人,公共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北戴河区精准发力,表里如一抓创建,全心为民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全民参与,城乡处处见文明

“咱们北戴河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知道吗?”

“知道,知道。电视台新闻天天播,去超市、饭店也总能看见创建文明城的标语,就连我那8岁的小孙子都知道,这不,前天在饭桌上还教我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家住北岭三区70岁的老人王玉兰对创城如数家珍。

“创建文明城好啊,道路变通畅了,环境变整洁了,环境美了,人住着心情也舒畅。”王玉兰说。

为使创建文明城市家喻户晓,北戴河区多措并举,多渠道宣传,不断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在大街小巷、商场超市、餐饮宾馆、游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宣传画、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开通了400免费热线电话、北戴河文明网和微博微信平台;编印了《北戴河区创建文明城市123》《北戴河区公民基本文明行为规范》系列宣传手册和《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餐桌》《文明客房》等各类宣传资料50余万份;成立了城市管理创建组、市场环境创建组、旅游环境创建组、社区文明创建组等14个创建组,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协调辖区LED大屏、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创城公益宣传片、创城标语、文明礼仪知识等内容;动员辖区1000余名机关干部群众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提高了市民群众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创城以来,通过营造宣传氛围,强化文明劝导,北戴河区全区上下创城氛围日益浓厚,文明之举无处不在。

“老头子不忙走,还是红灯。”“啊,好的,刚刚没注意。”

“阿姨,快来坐这里。”在34路公交车上,一位青年男子主动给一位大妈让座。

“奶奶,生活污水不能往门前的路上泼,生活垃圾不能随便堆放在家门口,这样做都是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得遵守规则。”

如今,在北戴河区的大街小巷,文明创建的细节无处不在,交通劝导员认真制止不文明行为,环卫工人天未亮就开始为整个城市“装扮”,无数默默无闻的人在为北戴河区文明创建贡献着热情和力量。

“我们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文明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家住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区何老师的一番话,道出了居民主动参与意识在不断增强。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参与人数正在实现全面覆盖,市民文明风尚、法制观念、公共道德意识和现代生活环境意识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攻坚克难,整改问题不过夜

“发现剑秋路社区内乱堆乱放杂物、私搭乱建、设施破损等问题。”

“育花路社区变化喜人,整改问题落实情况良好。”

“怪楼片区创城落实良好。”

在北戴河区创建文明城的微信群里,每天像这样的督导反馈信息,都会有几十甚至上百条。

为及时督办通知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整改问题不过夜,北戴河区找准突出问题,各个击破,通过打好“五大战役”攻坚克难,确保创城质量。

打好市容整治战。强势开展“双违”整治行动,强制拆除违建面积9.2万平方米。采取“全面行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办法,持续开展“爱我社区·清洁家园”行动,在全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清理卫生死角873处、清除生活垃圾200余吨、建筑垃圾约1000吨,清理小广告5000余处,粉刷墙面2000余平方米,整治乱摆乱卖摊点274处、清理违章占道经营41处,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

打好文明交通战。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育花路等6条线路实行单行,将红石路打造为第一条民宿区商业步行街。通过交通安全宣传“五个进”(进街道、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进家庭)和“文明交通劝导”等系列活动,增强市民的交通意识,规范了市民的交通行为,辖区内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放车辆等现象明显减少。

打好擦亮“窗口”战。在全辖区“窗口”行业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奉献社会”“树文明窗口,展文明形象”系列活动,树立党政机关良好的诚信形象和服务形象。

打好城乡接合部战役。采取联建、共创的办法,注重改变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差、村容村貌差问题,开展了12次、出动600多人次整治村容村貌的联合行动。

打好市场环境战。成立综合执法队,出台“门前五包”、文明诚信经营等系列文件,全面取缔流动商贩、店外经营、露天烧烤、招手揽客、非法载客及双人骑、电动车租赁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对辖区内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网吧等行业实行“一日四督查”的制度,即创城办督查、工商部门督查、市场环境创建组督查、责任单位自查。加大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跨门槛经营、持证经营、车辆停放等方面整改的力度。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在“五大”攻坚战中,共发出工作提示卡53份,整改通知11份,整改223个突出问题,全面提高了创城质量和创城水平。

以人为本,创城为民更惠民

创建文明城市,利民惠民是根本。一直以来,北戴河区始终把服务和造福群众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创建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崭新的建筑面貌,宽敞的城市道路,疏密相间的绿化,完善的市政设施……行走在北戴河的大街小巷,人们都会为城市的美丽发出由衷地赞叹。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14条街道和1个片区街区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建设行动,大力推进省定“四美五改”“十二个专项行动”,重点抓好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及绿化美化等配套工程,启动燃煤锅炉及移动污染源管控等大气治理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搞好戴河、新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北戴河区还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老年幸福院、建设村民活动中心等工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让文明城的创建成果切切实实惠及到辖区内所有百姓。

“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晚上7时许,在牛头崖镇渠子口村民中心,悠扬的歌声此起彼伏,村民们每天相约于此,聊天、唱歌、跳舞,构成了一幅幅温馨幸福的画卷。

年过六旬的村民高淑君此时正在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室的跑步机上健走着,他的小孙子王亮在隔壁的乒乓球室里,和小伙伴不亦乐乎地打着兵乓球。高淑君说,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这么好的健身娱乐设施,她感到特别幸福。她觉着这就是创建文明城市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村里不仅卫生干净了,环境变好了,城里人享受到的待遇他们同样也能享受到了,创城创到了百姓的心坎儿里。

创城期间,在北戴河区委、区政府和牛头崖镇的帮扶下,渠子口村还正在借助秦抚快速路开通,谋划发展稻田景观作物,积极鼓励村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并通过成立农村产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科学致富、增收。

“环境的改善是外在的,但创城不要流于形式,重迎检更要重长效、重达标更要重特色,”北戴河区各级领导在创建文明城市调度会上多次强调,要结合百姓的内在需求实实在在抓好创建,要以创建促工作、以工作带创建。

“由虚转实、由表及里,抓好贯彻落实,是我们当前的重心。”北戴河区创建办同志表示,他们将向环境长效化保持、市民内在素质提升、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广度和深度上发展。(通讯员于佳)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