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开锁匠“郭大拿”设置爱心墙 关爱贫弱者(图)

时间:2016-12-14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4wa301

郭文为爱心墙悬挂衣服。本报记者 孟令颖 摄

作为山海关唯一一位“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获得者,61岁的郭文凭借精湛的开锁技艺和一颗火红的公益心,赢得众人赞赏。“郭大拿”是他的外号,也是他的开锁公司的注册商标名称,而且他还用这个名称设置了一面爱心墙……

爱心墙暖的是人心

“郭大拿爱心墙”位于开发区东区船厂路山船社区居委会附近。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了这面爱心墙,墙上火红的牌子格外显眼,石棉瓦顶棚的钢架上绑有几根铁丝,上面挂着十来件衣服,有儿童棉外套及成人的上衣、裤子。

每天早晨,社区工作人员刘宏志都会早早来到居委会,第一件事就是挂衣服。他将衣服有选择地挂出来,之后拍张照,再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厚布的男式衣服最受欢迎,比如牛仔服,有好多工人拿去当工作服穿,冬季的棉服出得也比较快。”

在船厂家属区卖馒头的摊主吴女士经常向顾客推荐爱心墙,“我穿的这件棉袄就是从爱心墙拿的,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一面爱心墙,暖的是人心。”在记者采访当天,山海关古城志愿者邢健这样说道,郭文接过话茬儿,“它就是一个爱心中转站,连接着捐赠者和有需要的人。”

每天都有人来拿衣服

设置爱心墙的想法从郭文和邢健的友谊开始。在几次志愿活动中,他们逐渐相互了解,两人发现自己手头都有要捐赠的衣服,经过商量,他们认为除了将衣服邮寄到边远山区外,还可以考虑送给身边需要的人。于是,两人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船厂社区住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附近还有一些村民,他们需要衣物,便决定在山船社区附近的废弃车棚设置一面爱心墙。而且,与人流量较大的地点相比,这里相对安静,既能维护取衣者的自尊心,又不至于太偏僻而没有人前来。

经过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沟通,大家一拍即合。今年9月下旬,20多名志愿者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对废弃车棚进行清理,之后的日子里,邢健不时把志愿者捐赠的衣服运过来,郭文在开锁店收到的衣服也会定期送过来。因为刘宏志的办公室离爱心墙最近,所以由他承担起日常维护工作。刘宏志说,依靠着大家的口口相传,这里每天都会有几件衣服被拿走。

热心赢得众人信任

“郭叔是从村里出来的手艺人,凭借着善良与热心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他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十分可贵。”邢健这样评价郭文。

郭文为弱势群体免费修锁、换锁已有30多年,他收到的感谢信装满了好多个档案袋。为此,有画家为他画个人画像,有书法家为他题字,也有音乐人为他写歌,他先后几次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和平民偶像。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郭文的开锁店,为了节省房租,他租用的是一个小区的警卫室,平时在店里免费为居民当门卫。小屋内布置得很紧凑,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各种锁具,在狭窄的空地上,他还放置了供过往行人免费饮用的桶装水。前来配锁的居民王女士说:“郭大拿热心,在这儿配锁价格低,如今还有谁家能用1元钱配把钥匙?”

郭文还利用小店自揽了一个活儿——义务帮居民收快递。为了防止出错,他专门准备了一个记录本,快递员送来包裹要登记,取快递的居民也要签字,他的这份细心得到附近很多居民信任,甚至连对面小区的人都让他帮着收快递。

2015年3月4日,郭文组织成立了“郭大拿雷锋志愿团队”,目前已有150多名志愿者,他们为外地游客义务指路,为酷暑中的户外工作者送水,慰问孤寡老人……

12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作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郭文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跟总理见面,而且握了手,这是多大的荣誉啊……”说起这件事,郭文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跟记者念叨了好几遍。郭文说,这段经历给了他很大鼓舞,他做好事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温暖更多的人,这是最有意义的事。(记者 孟令颖)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