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全力营造创城氛围有序推进创城工作

时间:2016-12-05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漫步港城街头,扑面而来的变化令人欣喜:街道更整洁了,河水更清澈了,车辆更有序了,市民的言行更文明了,志愿行动更多了……创城氛围日益浓厚,秦皇岛海港区正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的目标坚定地迈进。

大力宣传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在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河涧里社区,道路两侧的宣传牌格外引人注目。五步一幅的“中国梦·我的梦”民俗画,十步一条的“文明从你我做起”“争做文明市民”的宣传标语,让人耳目一新。花坛边、路灯杆、宣传栏贴了很多创城公益海报。

“要让创城的好处能够随处可见、家喻户晓。”河涧里社区主任李文生说,在物业及各小区,他们不仅发放“秦皇岛市创建文明城市市民手册”“创城明白卡”等创城宣传资料,向居民广泛普及创城知识,还在节假日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号召广大居民从小事做起,做文明的播种者、践行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今年4月以来,海港区投入70万元,设计制作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核心价值观、美丽河北、呵护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从主次干道到交通路口,从商场超市到居民小区,从建筑围栏到LED显示屏,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成为最显眼的城市风景线。并累计发放创城宣传册2万册、文明引导员胸卡6500张,组织文明引导员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同时,海港区还充分借助各种媒介加大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开设创城专栏,及时报道全区创城工作的进展情况与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创建成果,逐渐形成了利用新闻媒体、公共场所及建筑工地围挡、窗口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公益广告常态化发布制度,普及了创城知识,营造了创城氛围。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了创城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齐抓共管 全力以赴做好创城

从11月28日起,海港区区委书记冯国林每天都会带领部分区领导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到海港区的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检查创城工作,晚上连夜召开调度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再梳理、对需要解决的事情再研究、对下步工作重点再部署。

“创建文明城区关系到海港区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更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工作。”冯国林说。

自今年4月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海港区精心组织,步步为营求实效,专门制定了《海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和一个办公室,分别主管廉政建设与规范服务、政务环境与社会保障、理论宣传与道德文化等方方面面工作。海港区先后3次专门召开常委会议、9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创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并将文明城区、文明社区创建纳入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建立创建问责制度,对创建工作不力、行动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百姓宣讲 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日,在海港区海阳镇政府会议室,来自全镇的100余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聆听了该镇举办的“最美海港人”百姓故事汇。

“这些故事很感人,也很受用。”海阳镇机关干部胡英梅在聆听宣讲的过程中几次流下了眼泪。她说,这些平凡的善举,传递着真情和正能量,深受感动。

参加宣讲活动的人有村民代表,学校老师,基层干部,他们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展现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每一个凡人善举和道德模范,就是引领市民共建和谐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海港区每年都会以镇、街道、园区、机关工委等为主体组织举办百姓故事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建设海港、奉献海港、服务海港的奋斗热情。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活动近千场,受众已达10万余人,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最美海港人’百姓故事汇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讲述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 海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河滨说。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海港区将提升居民的道德素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另一着力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宣传塑造了杨家琛、温守文等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美丽河北·最美海港”推选展评,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评选出最美教师、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公务员等9类最美人物典型114人,评选最美景区、最美建筑等6类最美风景56处;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网上签名寄语,“创建文明城,做文明海港人”有奖答题,“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书香港城”全民阅读等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培育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社会风尚。 (记者孙雪梅 通讯员李德军)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