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实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提升行动

时间:2016-11-26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记者孙雪梅)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秦皇岛市福利院、儿童保护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为目标,着力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提升职工和孤残儿童素质,打造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亮点,努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尊重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尊重孤残儿童的个性和差异,了解每个孤残儿童的特点和愿望,增强育人活动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职工工作责任感……市福利院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中。同时,鼓励支持青年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孤残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推动市福利院未成年孤残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安全、有序、健康发展。2015年,市福利院荣获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市福利院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立足未成年人特点,寓思想教育于生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把握孤残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尊重每个孩子的人格,定期开展道德教育课堂,将中国传统文化灌注孩子心间,全方位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走进市福利院,会看到走廊、电梯、绿地、食堂等公共设施,都设有以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和社会公益为内容的文明提示牌,将教育生活化,让孩子从生活、学习的点滴中汲取能量。市福利院抓住植树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的教育契机,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如“孤残儿童与贫困山区儿童手拉手”、走进山区贫困家庭、儿童“感恩营”净化港城、捡拾白色垃圾、探访历史古迹、参加残疾人儿童夏令营等,让孩子们能更好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感恩社会。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儿童的生理心理发展主要受先天遗传和后天培养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孩子的童年是后天培养的“关键期”,基于这种现状,市福利院扎实开展医疗保健、心理疏导工作,使孤残儿童得到规范的医疗、心理服务。还专门为孩子建立了心理康复室、沙盘室,成立专门的心理辅导小组,与市心理健康协会的专业心理老师一起定期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从而保障孩子们从身、心两方面健康成长。

通过不懈努力,2014年,市福利院被民政部评为“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被共青团省委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国家级“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省级“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巾帼建功先进单位”和市级“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成为我市传播正能量的文明窗口单位,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