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绿色出行我先行 ——秦皇岛免费乘公交第一日走笔

时间:2015-09-03 2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日,公交免费乘车第一天,记者在公交车、部分公交站亭以及公交中转枢纽站等地进行了随机采访。当天,公交客流平稳,市民普遍认为出行更方便、绿色。

  同时,田向利、张瑞书等市领导也以普通乘客的身份通过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以身作则带头参与绿色出行活动。

  早上6点多,记者在公交总公司站点见到,每辆公交车前挡风玻璃处都摆着写有“免费乘车”的红色牌子,十分显眼。上车后,如有投币或刷卡的乘客,司机或售票员都会及时提醒告知他们,在限行期间市内的公交车实行免费。

  正在公交总公司站点候车的市民徐保强告诉记者,他常年都乘坐公交车上班,由于单位在开发区的海湾公司,每天都要先乘9路公交车,然后在第二中学站点换乘17路公交车。“今天公交加车挺多的,和以往相比,我在中转站不用等太长时间,而且加车多了,车上也不拥挤。”

  贾春贵是在市政协工作的一名公务员,他一直乘坐公交车上班,认为这种绿色出行的方式非常好。贾春贵说:“市区内,现在可供选择的线路有很多,基本上不用倒车都可以到达目的地。公交车有了空调,乘坐环境非常舒适,而且公交车班次多,符合公务员的生活规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选择绿色出行。”

  当天是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很多家长在这天选择了步行或者乘坐公交出行。梁雪的孩子在天河幼儿园上学,她平时不是走路送孩子,就是骑自行车送孩子,“绿色出行让亲子间的互动更多了,在上下学的路上还能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以后我还坚持这种出行方式。”

  住在胜利村的学生刘思佳在开学当天选择乘坐27路公交车上学。他说:“七中新校区离家比较远,一开始想让爸妈开车送我,但后来跟同学们商量了一下,觉得坐公交车也挺好的,既方便又安全,绿色出行我先行,我不想让这句话变成一句空话。”

  由于限号,家住在山海关山海宜家小区的孟庆春今天选择乘坐33路公交车上班。孟庆春的工作地点在海港区,平时都是开车出行,经常为遭遇堵车挠头。“今天7点半我就上车了,感觉跟平时自己开车出发的时间差不多,因为今天限行路上不堵车,走了40分钟我就到目的地了,开车的话平时也要半个多小时。总体来说,坐公交和自己开车花费的时间是差不多的。”提起坐公交车出行的感受,孟庆春告诉记者:“与开车相比,感觉乘公交让自己的身心更放松了,有时间去发现每天飞驰而过的路边风景,如果一直有好的路况,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乐意选择绿色的公共交通出行。”

  据统计,在9月1日早高峰的6点至8点半期间,公交实际运营1754趟,比往日增加543趟,增幅达45%,增加客流3.8万人次,增幅为45%。记者在市区采访发现,只有在市第一医院、第二中学等站点上下行人数有所增多,但没有出现乘客大幅增长的现象,客流还是很平稳。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桂莉丽说:“限行期间,我们增派车辆,缩短车辆运行间隔和运行时间,减少司乘站休时间,来提高车辆周转率。”

  在免费乘车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广泛征求社会群众对公交出行的意见建议活动。活动中,很多市民建议,我市应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方便群众出行,同时倡导文明出行,排队上车,打造文明、温馨、洁净的乘车环境。此外,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要推进城市公交专用道和优先信号系统建设,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和准点率,打通城市内公交“微循环”,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将公交场站设施纳入新建小区、产业园区配套设施,优先安排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建设用地,缓解场站设施建设滞后现象。

相关新闻:

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走笔(图)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走笔

公园里的别样风景 港城秦皇岛道德涵育基地走笔

秦皇岛市赴福建推介葡萄酒系列活动走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