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让特殊困难老年人收获幸福晚年

时间:2022-10-11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3日,旭阳东升,兰少全来到小院菜园,为白菜捉虫、除草,哥哥兰少如在屋里熬粥做早饭,橙色的柿子挂在枝头,一垄垄白菜绿油油,葡萄架下坠着串串紫葡萄……

兰少全,今年72岁,家住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西官地村。他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因病因残致贫,如今和哥哥兰少如一起生活。回想这些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兰少如和兰少全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政府为兰少全进行了危房改造,70平方米的老房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兰少全一户脱贫,2021年人均纯收入2.6万余元。

让兰少全高兴的是,今年民政部门还为兰家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屋里铺上防滑地面,厕所装上了坐便椅,洗澡间安上了淋浴座椅,“方便了生活不说,这些年来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温暖。”

方寸之间施展大智慧,细小之处深入真民心。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是廊坊市2022年20项民生工程之一,目的是通过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定制化改造居所相关设施,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为了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惠民举措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举措、分解了工作任务,通过采取省级补贴、市级配套、县级兜底保障的方式投入303.25万元。

生活在安次区仇庄镇石各庄村的高永信老人,今年87岁,需要借助电动轮椅出行,属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也是2022年廊坊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

今年5月,本着一户一策、因地制宜的宗旨,民政部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其开展了入户评估,从高差改造到防滑处理、从厕浴安全到活动自由等方面全方位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6月初,专业的施工队伍按照改造方案开始入户施工,通过改造坡道、铺设防滑地垫、安装如厕洗浴扶手和门边床边扶手,配备防走失手环、手杖、淋浴椅等,极大地提高了老人的自理能力。现在,高永信老人能够轻松地如厕、洗浴,并借助电动轮椅实现室内外活动自由。

在霸州市煎茶铺镇元里村赵茂树老人家住家,原来的砖土混合地面,高低不平、棱角突出,很容易造成老年人摔倒,通过适老化改造,整体铺上了防滑地胶,既美观又彻底解决了老年人磕绊摔倒的问题;香河县蒋辛屯镇蒋辛屯村李志刚老人佩戴了智能防走失手表,不用担心走失问题……截至6月底,廊坊市完成1393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定1347户的年度改造任务目标。(记者闫玮 通讯员臧秋成)

相关新闻:

廊坊:普法进社区

廊坊:重阳赛乒乓 “夕阳”展风采

廊坊市举办老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固安“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放心

河北省十六运会预赛 廊坊获59枚金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