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市大学生返乡做“新农人”

时间:2022-09-30 16: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三河市恒昌家庭农场内,果农正在采摘葡萄。 通讯员高澍 记者王洋洋摄

一手托着大串葡萄,一手轻巧地把葡萄送进保鲜袋,拧紧扎丝,摆进纸箱……9月1日,三河市皇庄镇芦庄子村三河市恒昌家庭农场里,农场负责人马啸宇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打包发货。

“‘蓝宝石’葡萄生长周期长,错开露地葡萄上市季节,能卖个好价钱。”今年30岁的马啸宇温文尔雅,看起来踏实能干。他2015年大学毕业,选择返乡创业,承包了40亩地,用自家养猪场粪污水处理后做肥水,种植大田作物。后因经济效益低,改种高附加值的“蓝宝石”葡萄。“到第三年,我的葡萄园就迎来盛果期。”他说。

葡萄园里,藤枝层叠下,颗颗似“手指”状的葡萄挂满枝头。“一藤一串,一串150颗左右,每亩地年产在2000公斤上下,葡萄生长全过程不用化肥农药,安全和口感最重要。”马啸宇娓娓道来自己的“种植经”。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共种植6000余棵葡萄藤,年收益约50万元,带动近20个村民就业。

与马啸宇一样,“80后”段瑞雪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在皇庄镇王辛庄村开了一家笙制作工作室。“现在除了制笙,维修、保养、调音等业务也越来越多。”段瑞雪笑说:“近几年,工作室的客户越来越多,订单做不过来。”

制笙是段瑞雪的家族手艺。她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喜欢研究乐器,上初中开始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制笙,大学选择了和乐器相关的音乐专业。为让“笙”声不息,她钻研创新,制作活笙斗、改进扩音装置,让笙更新颖。

段瑞雪开起网店卖笙,还计划带着笙制作技艺进校园、进农村,让更多人了解笙,接触笙制作…………现在,工作室年产值达50万元。

近年来,三河市积极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制定出台扶持创业创新政策,发放创业扶持资金补助,激励各类人才在家乡大施所能、大显身手,也带来高端农业、农村电商、传统手工艺等业态兴起。(记者王洋洋)

相关新闻:

廊坊:交通安全宣传进工地进村街

东方大学城消防救援大队上好校园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河北廊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

2022年廊坊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永清开幕

剪纸迎国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