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全力冲刺廊坊第一梯队 文安聚焦项目建设借势跨越赶超

时间:2022-09-30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俯瞰位于文安县大柳河镇的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项目(二期)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郑佳庆摄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猛)钢模制作、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近日,走进文安县恒均建材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只见墙壁、屋顶、房梁、楼梯等一个个混凝土构件从生产线上被批量生产出来,准备运送到建筑工地进行组装。

目前,投资11.3亿元的恒均建材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文安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10.45亿元的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等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落户文安,该县年产各类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可达70万立方米,现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初见规模,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绿色装配式产业崛起,是文安县争分夺秒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安县把服务和借势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最宝贵的机遇,用好区位优势,聚焦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增收聚财、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自我加压、调高标尺,持续“奔跑起来、跨越赶超,全力冲刺廊坊第一梯队”。

文安县坚持在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制定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提出打造“两个不见面”(项目方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天环冷链二期、欣芮金属盐等30余个项目享受先建后验政策,提前3个月拿到施工许可,得到了企业客商的广泛认同。

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快速投产达效,文安县紧盯手续办理、用地供给、电力保障等关键点,连续3年出台政策措施。同时,重点项目坚持信息化管理、专班式服务、每周一调度。仅2021年,文安县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6项,比2020年增加37项,总投资491.58亿元,同比增长27.4%。

针对本地企业,文安县连续3年出台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从1.0版鼓励企业上新增规、扩大生产,到2.0版强调亩均税收、注重技术创新,到如今推行的3.0版“创新十条”更注重引导企业开展品牌联建、靠优联强,用真金白银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实施大地木业、丰驰木业等11个转型升级示范引领项目,谋划了占地5600亩的人造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可租可售可入股的形式灵活引进域内企业进区发展。经过3年的扶持引导,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从151家增至220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抢抓国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举全县之力开展“城市建设发展年”活动,坚持以“家”的理念经营管理城市。拉开城市框架,坚持县城“西扩北拓、中部提升”发展思路,在县城以北,以投资2亿元的采留线提升改造和投资5.6亿元的环城公路工程为带动,规划形成18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城。完善城市功能,在依托国家专项债券实施环城水系建设、城区排水一体化工程等重大公服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引进实施红星美凯龙、月星生活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百姓最为关注的教育和医疗抓起,用心用情、持续投入,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3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24所,投资6.93亿元的新一中迁建工程、投资1.2亿元的曙光学校新建工程新学期投入使用;3年来招聘教师370名,85%以上分配到农村师资薄弱学校,农村一线师资力量显著增强;清华大学对县一中开展为期3年的托管帮扶,教学办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推动县中医院迁建项目投用接诊,总投资13.5亿元的县医院整体迁建、传染病医院和医养中心项目加快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带动县域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奔跑起来抓发展、提振精神干事业。今年上半年,文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增速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全市第二。

相关新闻:

廊坊:交通安全宣传进工地进村街

东方大学城消防救援大队上好校园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河北廊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

2022年廊坊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永清开幕

剪纸迎国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