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永清健全“四项机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时间:2021-05-17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结合实际、因村制宜,通过建立健全宣传引导、督导调度、集中暗访、多级考核“四项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立体宣传浓氛围。通过在县电视台开办专栏,乡村两级书记谈“人居环境整治”,提高“一把手”重视程度。通过印发《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小手拉大手”倡议书》、《宣传手册》、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等,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举办青年志愿者活动、“半边天”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灵活督导促进度。采取多种形式了解工作进展,切实加快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组织开展全县集中观摩拉练活动,挖掘推广部分村街好经验、好做法,达到激先策后、取长补短、整体提升的作用。每个乡镇按照20%比例抽取3至6个村,通过采用无人机拍摄了解村街村庄清洁行动成效,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实地检查。按照20%的比例抽查村街改厕工作,每个村街抽取30户,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工作进度和改厕效果。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08名业务骨干,每组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包联一个乡镇,联系、指导、推进包联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集中暗访提标准。结合国务院、省市检查验收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将乡镇政府所在地纳入暗访范围,突出背街里巷、坑塘沟渠、连村路、村边路口、垃圾收集设施及清理清运等重点部位,采取全覆盖、按比例抽查等形式开展暗访,及时交办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及时督导整改到位。

多级考核保效果。按照“全域覆盖、群众参与、分级考核、实效为先”的工作思路,完善了《永清县农村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试行)》。抓实乡镇考核。每月上旬、中旬两次对辖区内村街实行考核全覆盖,每次考核辖区内村街的50%。抓牢县级考核。每月月底前,按照每个乡镇随机抽取30%村街、乡镇政府所在地村街划定考核范围,依照《永清县农村环卫一体化评分表》对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实际成效进行考核评分,根据考核结果,依照服务合同规定拨付服务费,有效调动了专业公司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农村环境卫生长久保持整洁有序。(记者张旭青 通讯员周向田、冯利)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 廊坊市道路运送旅客8.5万余人次

“五一”假期廊坊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达216万台次

廊坊:“高层”消防救援进入“智慧时代”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廊坊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