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安次区智能“垃圾银行”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1-05-07 11: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江南水郡小区蓝灰相间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博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广受居民青睐,它们或蓝灰相间,或黄绿撞色,整洁大方,操作便捷。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把日常垃圾分窗口投放,获得相应积分,用来兑换物品或直接提现。一个个智能垃圾分类亭成了智能“垃圾银行”,广大群众养成了垃圾分类整理投放的好习惯,文明环保理念蔚然成风。

在光明西道街道江南水郡小区,居民李大爷手里拿着废纸箱来到单元门口的社区智能垃圾分类亭,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熟练地操作起来,刷卡,触屏选择投放类别,紧接着,标有“纸品回收”字样的电动窗口自动打开,投放后,李大爷的卡里又多了30积分,可以选择“结束投放”,也可以兑换提现。

居民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进行操作。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这些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真是方便实用,出门随手就能分类投放,还能积分提现。年轻人用手机软件操作,我们老年人也能刷卡操作,日常使用中也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没有了垃圾的异味,小区环境更好了。”李大爷说,每天上午9点,就会有身穿蓝马甲的工作人员把满桶的可回收垃圾装到蓝色回收车上运走。

去年,安次区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效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安次区14个试点小区布设了普通垃圾桶862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49套,共涉及465个点位。居民可通过手机APP、刷卡等方式使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分类投放纸品、纺织品、金属、塑料垃圾以及厨余垃圾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并奖励积分,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日用商品或者提现。

居民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投放垃圾。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安次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萌萌介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使用流程,首先是居民在家进行简单的源头分类,然后根据颜色标识正确投递到智能设备,再由专业的运输车辆进行分类运输。其中可回收物运送至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直至回收再利用,厨余垃圾运送至市级清运部门指定厨余垃圾收集点,有害垃圾运至分拣中心暂存后定期运至市级暂存点,其它垃圾由市级清运部门进行统一清理。

从去年8月开始,安次区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通过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大数据中心对各试点小区居民实时投递情况、居民投递总量、居民投递频次、家庭垃圾产生量进行汇总排名,如果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出现满溢、故障等情况,模块会出现提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相关新闻:

2021第二届“通武廊”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

廊坊市公安“扫楼”行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廊坊市区五条道路工程“五一”竣工通车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香河县用心用力用情推进民生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安装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