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编制指导手册精准防控臭氧污染

时间:2021-04-27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廊坊市编制出《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应对即将到来的臭氧污染高发期。手册着眼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把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作为主攻方向,突出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打出组合拳,力求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科学、精细、依法治理臭氧污染。

“近年来,随着PM2.5等空气污染物指数大幅下降,臭氧污染逐渐成为继颗粒物后,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又一关键因素。今年前3月,受特殊天气影响,廊坊市空气质量部分指标出现下滑,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因此,必须未雨绸缪,从夏季臭氧污染控制上下功夫、求突破,减少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向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效益,廊坊市将臭氧形成的前体物——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家具制造、包装印刷、人造板制造等11个典型涉VOCs行业及工业窑炉、燃用锅炉典型涉NOx行业进行重点治理。

家具制造业工艺流程中的涂饰、涂饰调配、干燥等环节会产生大量的VOCs,宜采用往复式喷涂箱、淋涂等高效涂装技术,减少使用手动空气喷涂技术;含VOCs原辅料应储存于密闭容器、包装袋中……手册针对重点行业、重点源头、重点对象,对原辅材料使用、生产环节、治理设施、排放限值、环境管理、技术路径、方法措施及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全方位分析,强化技术支持,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帮扶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升臭氧防控能力和水平。

生活生态源是臭氧污染形成前体物的重要来源之一,臭氧污染防治需要群防共治。手册还着眼于餐饮、干洗、公众参与、露天烧烤、垃圾分类及清运、洒水、园林绿化、城市排污管网、畜禽养殖和污水处理等方面,从监管和控制角度提出相关管控建议和具体措施,为监管部门和市政责任部门提供防治、管控依据和指导。

一般而言,夏秋高温最容易产生臭氧污染。廊坊市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4月—9月,其中6月份最为严重,15时—19时臭氧污染更为突出。手册将4月至9月分为三个不同阶段进行臭氧污染防控,即易发期(4月、9月)、多发期(5月、8月)和攻坚期(6月、7月),相关企业可根据季节性、阶段性臭氧污染特点提前合理安排生产和作业计划。

臭氧防控期间,廊坊市将实施差异化分类分级管控。列入省定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市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生产保障类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绩效分级达到A级和B级企业、采用催化燃烧(蓄热氧化)等高效VOCs治理设施企业,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情况下,不停产、不限产、不错时、不打扰,C级及以下和非引领企业实行错时生产和作业。

手册明确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管,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手册主攻方向明确、管控措施精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引领性,为廊坊市臭氧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接下来,廊坊市将以此为指导,全方位加强防治,有效遏制和降低臭氧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廊坊市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城区环境更精致

廊坊市八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第25届中国(胜芳)全球家博会开幕

廊坊市“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