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时间:2021-04-2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6月26日正式开始建设,地处京津连线黄金分割点,是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这三大国家历史性工程最近的国家级经开区。经过29年的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日渐成熟。

●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廊坊开发区创新服务政策,倾斜配置资源,构建服务企业五大政策体系,为企业高质量保驾护航。

支持产业发展。率先出台多项优惠引商政策,每年表彰优秀企业,年均奖补超8000万元。

鼓励转型升级。出台标准厂房、活化利用科研用地等奖励“腾、换”政策,新建标准厂房80%,科研用地产业用房100%可分割销售,构筑现代化“摩天工厂”。

扶持科技创新。制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企业云服务等政策文件,已有国家级科研院所4家、院士工作站5家、博士后研发创新机构10家,各类研发平台达到108个。

强化人才引进。目前正在建设廊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企业提供高端人才支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年均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500多人、发放补贴超600万元。

优化企业服务。创新出台政企、政银企、产学研用对接等“五大服务机制”;高标准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大产业集群推进经济增长

电子信息产业日新月异。已形成以有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京东集团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群。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世界500强维特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雕数控机床、生产国际一流制动器的世界500强卢卡斯、全球一流发动机配件供应商世界500强辉门、欧洲最大的筑路设备制造商玛连尼法亚、全球领先电梯制造商富士达电梯等。

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有全球最大的水平砷化镓单晶制造商有研光电(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设立的股份公司)、国内唯一的通信石英主材制造商久智光电子、已经量产石墨烯材料的新奥集团等。

大文化和大健康产业。有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戏剧幻城等“文化经济”,廊坊国际展览中心、润泽大数据展示中心等“会展经济”,新奥集团、荣盛集团、中石油管道创新中心等“总部经济”,华大基因生命科学健康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院廊坊院区等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

2020年,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0.1%;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42.1亿元,同比增长20.4%;实际利用外资2.45亿美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记者闫玮 通讯员王卫国)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廊坊市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城区环境更精致

廊坊市八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第25届中国(胜芳)全球家博会开幕

廊坊市“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