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厂:城乡融合“融”出发展新景

时间:2021-04-2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焕然一新的城区,精致美丽的乡村,日益便捷的交通……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扎实开展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试点工作,奏响了一支城与乡融合共进的和谐、优美乐章。

春光明媚,驱车行驶在大厂美丽乡村旅游环线上,顺着平坦的沥青公路,透过车窗向外望去,道路两旁景色秀丽,郁郁葱葱的植物装点着街道,草地、花卉、树木错落有致,风景如画。

近年来,大厂县委、县政府从交通路网基础入手,不断优化路网结构,极大地改善了该县交通环境,让群众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截至目前,大厂新建改建公路200余公里,四级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55公里,开通6条北京公交专线和6路县内公交,已初步形成“外通内畅”的交通路网体系。

与此同时,该县还高标准建成了银杏运动公园、春华园智能运动公园、鲍邱河东侧公园等多个游园广场,完成城区多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102国道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污水集中处理PPP项目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完成了雪亮工程、天网覆盖和平安技防更新工程、智能交通升级改造工程以及智慧平安社区、智慧警务站建设……一系列重大举措,让大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愈发优质。大厂相继获得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沿着美丽乡村旅游环线一路行驶,记者来到位于陈府镇马家庙村的草莓采摘园,走进温室大棚内,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大棚内碧绿如春,脚下一垄垄的土埂上整齐地栽植着一株株草莓,片片绿叶间一颗颗鲜红欲滴的果实十分抢眼,10余名游客正在采摘。“趁今天天气好,我们一家人来采摘园摘草莓,既亲近大自然,也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游客吴霞说。

“多亏了政府发展乡村旅游,让我们有了不少致富机会。”采摘园负责人刘建新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宣传少、知名度不高,采摘园的收入并不理想。但近年来,大厂大力推行乡村旅游,村子的人气旺了,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撑鼓了。

大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水平。沿“两园两河两线”布局,建立果品观光采摘基地、特色果品村庄,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导的生态休闲农业,加快发展品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大厂还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厕所改造、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清理生活垃圾355538立方米,清理沟塘229处,完成农厕改造26649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大厂镇小厂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陈府镇陈府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几年没回来,大厂变得更漂亮了。”从工作地宁波回来探亲的李永兰感叹,村里路修了、坑塘治理了、环境变好了、天然气也通了,日子越过越富裕,不少村民还住上了二层小楼,生活在这里就像生活在城市一样,大厂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城与乡的“距离”也越来越小了。

近年来,大厂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散煤治理、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秸秆垃圾禁烧、烟花爆竹管控等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河渠污染管控力度,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2020年,该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1、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在全市均正排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7天,达标率为75.7%;水环境质量逐年向好,持续保持潮白河、鲍邱河水体达标;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王莹)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廊坊市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城区环境更精致

廊坊市八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第25届中国(胜芳)全球家博会开幕

廊坊市“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