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厂:当好“四种角色” 奋力加快发展

时间:2021-04-2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委全会和市两会擘画了加快建设“五个廊坊”的宏伟蓝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大厂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动员和号召全县上下更上一层楼看大厂发展、更深一层次抓大厂发展、更加一把劲干大厂发展,学习昆山,对标通州,大干“五二一”,全面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说干就干,干就一流,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市县发展“生力军”、幸福大厂“创造者”,奋力开启大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建设“五个廊坊”作出大厂贡献。

学习昆山,对标通州。大厂立足拓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视野和工作领域,树立更高的目标,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六个维度,学习昆山发展的视野和思路,对标通州经济社会指标,深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十四五”期间对标追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大干“五二一”,“五”就是全力建设“创新大厂、数字大厂、健康大厂、平安大厂、品质大厂”;“二”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一”就是“一个目标”,即奋力向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进军。其中,建设创新大厂就是以高新区主动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对标对表,升级晋位为标志。重点强化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同时,用足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培育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孵化器等,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建设数字大厂。以争列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标志。重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建设健康大厂。以争创国家健康城市为标志,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主动承接京津优质卫生健康资源,大幅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全面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深入推进“健康大厂”工程,加强以家庭医生为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健康水平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力争GDP占比达到5%。

建设平安大厂。以争创“长安杯”为标志,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为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以“五大智慧工程”为支撑,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建设品质大厂。坚持发展的高质量和高品位,以加强城乡风貌规划和管控,推进“三生”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提升大厂“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品牌形象为重点,争创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统一、标准统一,争创更多国家品牌、争做行业标杆。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加快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在工业中的比重,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中航试金石新材料检测、奥测医疗、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为依托,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同时,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政务、商务功能为依托,加快教育、医疗、养老、食品、餐饮、住宿等行业标准化建设,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

奋力向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进军。聚力园区项目建设,提高经济发展实力。推动园区“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倍增计划,加快实现“四上”企业纳税额、区中园个数、区中园企业个数“三个倍增”,用三年时间实现高新区税收翻一番。以幸福港湾、未来生活广场等项目为引领,布局高端商业、服务业等场所,提升园区对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吸引力。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建设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中视科创园、奥霖汽车产业园等区中园建设,打造一批“亿元楼宇”。

围绕全民服务副中心,向深里做、向实里做,向细处做,向高端项目上做,大厂还将积极推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争取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优先在大厂布局。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合作,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积极吸引中关村特色产业园、平台型企业等共建跨区域产业基地,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大厂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京唐铁路(大厂段)工程,启动高铁站建设,确保玉兰广场主体完工,实施观潮路北延和福喜路北延工程,完善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周边组团的骨架性通道网络。推进教育领域资源共享,加快推进人民大学“三区四基地”各项建设工程,确保人大附中东区项目开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军训基地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厂通大桥项目,同时,抓好县人民医院、做优妇幼保健院、新设立公立三甲医院迁建工作。(通讯员杨迪)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廊坊市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城区环境更精致

廊坊市八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第25届中国(胜芳)全球家博会开幕

廊坊市“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