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各高校陆续开学如何购买学生票?

时间:2021-03-03 12: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京沪高铁廊坊站和廊坊北站获悉,目前,全国各大院校将陆续错峰开学,符合条件的学生旅客可在3月31日前,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买到最高享受半价优惠的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规定,寒假学生票乘车时限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预售期为15天。

高铁廊坊站副站长刘鸿翾介绍,购买学生票须本人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大中专学生凭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和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购票;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之间;每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年未使用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普通旅客列车硬座享受半价优惠,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的7.5折优惠购买。值得注意的是,铁路部门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学生在每学年首次乘车前,需要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资质核验。完成后,本学年内均可凭办理核验的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取票。

刘鸿翾说:“学生旅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需要随身携带购票身份证件、学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

学生购买联程票或乘车区间涉及动车组列车的,可分段购票。学生票分段发售时,由发售第一段车票的车站在学生优惠卡中划销次数,中转站凭上一段车票售票,不再划销乘车次数。此外,学生票退票后,将返还优惠次数;但购买联程学生票的,仅退部分接续车票,不返还优惠次数。学生票退票手续费与成人票退票手续费规则相同。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中存有学生的身份信息、乘车优惠区间及优惠次数,如果身份信息与购票证件不符或乘车优惠区间填写不规范,则核验不通过。如果学生父母迁居,经学校确认后,可以修改乘车区间,并在修改处加盖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刘鸿翾介绍。

同时,学生优惠资质采集成功后,可登录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使用学生优惠资质查询功能查看优惠区间及优惠剩余次数。(记者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王振生当选政协廊坊市第七届委员会秘书长

廊坊市新设乡(镇)法庭66个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政设施更趋完备

廊坊:开学季吹起“节俭风”

大城“春风行动”首场“掌上”招聘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