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迷彩绿里的“女儿红”——记武警廊坊支队女文职军医张美云

时间:2021-03-03 12: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带着妈妈看《你好,李焕英》,我哭成了泪人,妈妈却很平静。我问她为啥没被感动,她却反问我:‘妈妈不应该都这样吗?’”近日,谈到春节期间的观影经历,张美云依然难掩自责情绪,“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愧对母亲。”

2018年7月,张美云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迎来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石家庄的一所公立医院已经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可她心心念念的却是2017年的一段实习经历。

那时候,她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白求恩和平医院外科实习,接触到了很多部队官兵。“军医的敬业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官兵的忠诚与可爱更让我深受感动。”张美云在实习日记里这样写道。恰逢2018年7月武警廊坊支队发布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公告,她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起初,父母并不理解她的选择。在他们看来,女儿应该留在省会,那里工资待遇优渥、发展前景广阔,而部队里工作压力大、环境条件苦,老两口想不通部队到底有什么“勾走了女儿的魂儿”。

“我很理解老两口的良苦用心。但是我说服了她们,理由很简单,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而部队官兵是最可爱的人,我想用己所学为他们服务。”回忆起那段经历,张美云这样说。

2018年12月,张美云以笔试和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被招录为武警廊坊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卫生队文职军医。这让父母稍稍感到宽慰,毕竟家在廊坊的三河市,离家近些也方便。

但是很快,父母就发现虽然她离家近了,回家的频率却依然不高。虽然经历过部队医院的“洗礼”,但张美云依然被军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打了个措手不及。常态化值班坐班,定期到各个县市基层巡诊,到各个医院接送病号,这些繁琐细碎的工作让加班成了常态。她本以为每个周末都能回家,但是忙起来半个月都回不去家的情况经常发生。微信视频里的父母每每嘱咐她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张美云依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了下去,这让父母很心疼。

“那段时间我在工作的闲余时间里加练军事体能,所以瘦了很多,一方面要参加考核,另一方面,把身体练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官兵服务!”张美云笑着说。

2019年5月的一个周末,父母专门从三河市老家赶来支队机关看她。看着已经瘦了10多斤的女儿,母亲心疼地偷偷抹眼泪。张美云始终开朗乐观地跟父母说着工作的细节,说着部队的乐事,还向父母展示了自己初见雏形的肱二头肌。最终,当她详细地讲述了工作中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和获得感时,父母心里犹疑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那一刻,他们明白,女儿选择了一份高尚而又艰巨的职业,并且从中找到了人生价值。是的,女儿长大了。

图为张美云为患病官兵检查扁桃体。王乐摄


“如果有时间,我想带着爸爸妈妈去做个体检。平时总是为官兵服务,也该给父母尽一份孝心。”张美云说。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廊坊支队迅即反应、立刻着手建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张美云是唯一的驻点女军医。从隔离室设置、防疫物资配备,到体温检测报告、每日定时消杀,她从一而终、事无巨细,连续三天加班拟订出了《隔离点运行规范》,在全支队推广使用。为了规范隔离场所一日生活秩序,她与相关人员连夜商讨方案,形成了同时兼具科学合理和统一正规特点的计划表,这样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让担任行政负责人的机动大队教导员孙旋都自愧不如。

由于经常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张美云的脸上勒出了明显的半月形痕迹。为了不让爸妈担心,几次想跟她视频聊天,她都点了拒绝,等几分钟再拨回语音通话。直到2月下旬,父母才在她姐姐与她的视频通话中偶然看到了她勒出红印的脸庞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都忍不住红了眼眶。

2020年4月上旬,当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隔离场所返回卫生队时,她已经在一线奋战了99个日日夜夜。送她上车前,孙旋带领担负隔离场所保障任务的官兵整齐列队,向这名女军医敬了一个充满尊重的军礼。打那时开始,官兵们都管她叫“铁娘子”,铁骨铮铮的“铁”,铁血担当的“铁”。

今年春节,父母给张美云算了算账,她到支队工作25个月,在家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张美云笑了笑:“可是我连续两年都拿了嘉奖。”

父母也欣慰地笑了。(河北日报通讯员张丹、王一铭)

相关新闻:

王振生当选政协廊坊市第七届委员会秘书长

廊坊市新设乡(镇)法庭66个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政设施更趋完备

廊坊:开学季吹起“节俭风”

大城“春风行动”首场“掌上”招聘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